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丝路与扬州”中国年画节个园开启
2021-03-01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郭正 记者 马惠敏)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近日,第三届“丝路与扬州”中国年画节个园专场正式开启,现场展出的上百幅来自丝路沿线年画作品,创作时间涵盖明、清、民国和现代,在元宵佳节为市民们奉献一场中国传统文化大餐。

据悉,每逢农历新年,人们多选择松、竹、梅,放置于瓶或盆盂中,谓之“岁朝清供”。“岁朝清供图”是中国传统绘画的题材之一。每逢岁末年初,画师们通过柿子、石榴、荔枝、灵芝以及香炉、花瓶等各种物象的配搭,绘制“岁朝清供图”,融诗、书、画、印于一体,表达了吉祥、富贵等美好寓意。本次展览精选了扬州当代8位青年名家、40余件以“岁朝清供”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在对传统笔墨的继承中不乏时代新意。

年画是年的重要符号之一,现场还展出了数十幅明、清、民国和现代的木版年画精品,一同制作年画的雕版也首次亮相,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传统年画绘制过程,一般是经过画工绘画稿,再由刻工雕刻在木板上,然后拓印在纸上。”现场木版年画制作艺人介绍。

标签:年画;丝路与扬州;中国;开启;中国传统文化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