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邻里闹心事咋破解? 《民法典》来“出招”
2021-02-25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好赛金宝”,然而也有邻里有矛盾的。近日,多位市民求助如何破解邻里矛盾,有的饱受邻居噪音困扰长达6年、有的无法晾晒衣物已有2年多,还有的因为邻里矛盾投诉遭遇邻居“报复式”回击……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已深深影响到居民正常生活。《民法典》出台后,如何化解这些邻里纠纷“顽症”?律师为您解答。

市民反映 这些事折腾人

案例一 受噪音困扰6年多了

“好几年了,楼上一直发出各种噪音,影响我与家人正常生活。”近日,西区一小区居民成女士来电求助,几年前因为房屋相关设施改造问题,与楼上邻居闹了矛盾,之后的日子里,两家人仿佛结了仇,不能再和谐相处。

成女士称,楼上邻居24小时不定时发出各种噪音,这样的日子已经6年多,有时候听着像是凳子倒了,有时候是拖桌子的声响,还有时半夜在敲打什么。她上门找邻居沟通过多次,也找过物业公司、社区来协调,还报了警,但是邻居拒绝沟通。

“我们也想搬家,但是没有资金置换新房。”成女士称,明明知道楼上邻居的行为是故意的,但拿对方没有办法,遇到这样的邻居应该如何维权。

案例二

晾衣物老滴水咋整?

家住江阳东路一家小区的居民金女士反映,她家住在3楼,8楼一户人家是出租房的租客,这位租客租住小区已2年多。这2年多来,她家晾晒衣物成了烦心事。8楼租客数次将滴水的衣服挂出来晾晒,一年四季如此。这一单元共9层,8楼以下除了两户是空置房,其余几户居民晾晒衣物均受滴水困扰。

多位居民上门找过8楼居民,每次上门对方的态度都很好,都是“好的”“知道了”“哦”……这样答复,还将滴水衣物立即收了回去。但不知什么原因,租客就是不改晾晒衣物滴水的习惯,现在只是改了时间晾晒,一大早5点多就开始滴水,但是滴水至少得持续几个小时才能结束。楼下邻居们看到楼上在滴水也不敢晒被子,要么把衣物放在另一侧,可是风大,楼上衣服上的水滴还是会四处乱飞。金女士求助,遇到这样的邻居该怎么办?

案例三

健身音乐吵得失眠

家住翠岗路一家老小区的居民董女士已年过六旬,1年前,她家楼上搬来一对年轻夫妻,邻居很爱健身运动,几乎每天早晨6点左右和晚上9点左右都要开音乐做健身,像是跑步和跳操的声响。健身音乐的音量开得大,音乐振动的声响在家里听着很明显,经常因为音乐声响吵得睡不好。她多次上门与邻居沟通希望音量调小,可上门一次音量就降低,不上门音量依旧,为此找过物业调解。可只要她打物业电话投诉,对方反而“报复式”回击,故意将音量调大持续一段时间,她上门找邻居沟通,对方直接不开门了。

记者走访 一些居民也遇到过类似邻里矛盾

记者走访多家小区,一些居民也反映遇到过类似邻里矛盾,多数居民面对邻里矛盾会选择“以和为贵”的方式解决,也有居民认为应该“以牙还牙”。而邻里矛盾时间越长,居民们也越烦恼,越无奈,有的见面互不打招呼,有的只能忍气吞声。

“因为邻居养鸽子问题,邻里矛盾十几年了,现在两家人已经和解了。”家住东花园的居民卜先生称,邻居在窗户外搭棚子养鸽子已10多年了,鸽子的粪便、鸽毛经常落在他家窗台上,多部门上门找过,可这位邻居现在还在养鸽子。两家人虽然争吵过,但都是一个村拆迁搬来的,现在见面已经正常沟通。卜先生认为,邻里之间应该尽最大可能和谐相处,毕竟邻居经常见面,多一个仇人不如多一个朋友。

律师解答 这些行为侵犯了相邻权

江苏尚鼎律师事务所陈晓杰律师表示,相邻权是指在相邻的不动产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间,任何一方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权或使用权,享有要求其他相邻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权利。

根据《民法典》第288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因此,相邻权利人在行使不动产权利的同时,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

【细说】

案例一、案例三

邻居制造噪音,影响其他住户的正常生活,侵犯了其他住户的相邻权。若制造的噪音已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可诉请法院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同时,这种行为也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可寻求公安机关处理,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案例二

楼上住户将未甩干的衣服晾晒,影响到楼下几层住户正常晾晒衣物,同样侵犯了其他住户的相邻权,若其他住户因此遭受严重损害,亦可寻求司法途径救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律师提议,邻里之间应团结互助,互谅互让,和谐相处。邻里矛盾建议可先通过人民调解、社区网格员等调解纠纷,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化解矛盾,或是最佳处理方式。

记者 马燕洁

标签:邻里;邻居;邻里矛盾;相邻权;案例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