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准备打卡!音乐喷泉+灯光秀即将精彩上演
2021-02-25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东站前流光溢彩

光电、音乐和喷泉融为一体,如梦如幻

水幕电影画面

昨天,记者在扬州东站附近看到,高铁站前区韩万河光影水秀项目设备安装完成,声光电、音乐和喷泉的合成调试也进入尾声,用不了多久,扬州东站就可以看到大型音乐喷泉。

韩万河新景

灯光音乐和喷泉完美融合

昨晚,记者在扬州东站看到,站前广场东侧的韩万河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进行大型喷泉设备的调试。随着喷头的喷涌、灯光的亮起和音乐的响起,静静的河面开始“动”起来,韩万河上增添了一道新景观。

记者看到,河道里安装有一个个喷泉头和高压水泵,共有6道喷头,沿着河道方向延伸开去,从烟花三月路旁的河道一直向东延伸至江城路的小桥下,长约160多米。而在河岸上,则安装着三组灯光,岸边还装有音响等设备。

据了解,去年扬州东部客运枢纽建设时,韩万河进行了改造提升,建设了亲水平台,河岸进行了景观打造。如今在韩万河上建设大型喷泉,又将给扬州东站增添一道美丽的景观。

“连淮扬镇铁路开通后,扬州东站成为各地游客进入扬州的一个主通道。这一大型喷泉正对着扬州东站的战前广场,将成为外地游客进入扬州后最先看到的风景。”工作人员说。

安装调试

调试进入尾声,即将全部完工

河道北岸一个临时工棚里,6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操纵着电脑,进行音乐、水中灯光、喷泉、岸上激光、投影等设备的调试。随着他们的操纵,音乐喷泉不断变换造型、色彩,欢快跳跃。

施工人员介绍,韩万河光影水秀项目春节前开工,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施工人员正月初三便开始全员上岗,启动设备安装工作。

工作人员介绍,高铁站前区韩万河光影水秀项目主要分布在烟花三月路至江城路段的韩万河河道上。在长168米、宽9米的条形区域内,共设计了6条弧形喷泉装置带、6种水特效设备1000余套、3种灯光特效66套。

“目前安装施工人员已撤离,现场以技术人员的各种调试为主,目前喷泉调试也进入尾声,即将完成。”工作人员说。

现场目击

高潮叠起,“视觉盛宴”超震撼

这个大型音乐喷泉呈现出的效果如何?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音乐声响起,灯光不断变幻色彩,激光打出各种图案,喷泉高低起伏形成各种造型,时而波涛汹涌,时而舒缓流畅。光电、音乐和喷泉融为一体,如梦如幻。音乐以优美的《梁祝》开头,中间有扬州民歌《好一朵茉莉花》,同时有《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

在《梁祝》音乐声响起时,摇摆的喷泉像蝴蝶的翅膀,整个画面就像多只蝴蝶在飞舞;在《我爱你中国》音乐声响起时,呈现的是波涛翻滚的场景,巨浪一个接一个向前涌去,加上各色灯光,视觉效果令人震撼;在《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中,高低起伏的喷泉像波浪更像高山,给人以美的视觉冲击。而水幕电影中播放的画面,有着众多扬州美景,包括瘦西湖白塔、五亭桥、文昌阁、东关城楼、大明寺栖灵塔、大运河等,同时还有“扬州是个好地方”的字幕。

“这一大型喷泉技术先进,其控制系统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整个工程完工后,将会通过声光电技术和各种造型的喷泉组合,呈现超级震撼的视觉盛宴。”现场专家介绍,高铁站前区韩万河光影水秀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将形成一幅水舞曼妙、色彩缤纷、空间丰富的立体人文生态水墨画。“整个水秀主题以大运河为铺垫,在1800平方米的表现区域内,以矩阵、水柱、激光、水幕电影,通过高低错落有致、曲直延绵起伏、动静韵律分明的水表演,辅以五彩斑斓、美轮美奂、明暗虚实的灯光艺术。”

记者 张孔生 摄影 严柏平 张孔生 程曦

标签:灯光;音乐喷泉;喷泉;韩万河;扬州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