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培训机构钟情清北毕业生 学霸真的可以教出学霸?
2021-02-2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春节后是各大企业集中释放招聘需求,职场人扎堆找工作的大好时期。对扬州某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李女士来说,春招是一年一度的揽才高峰期,在她看来,清北等名校毕业生若能来扬州当老师,可成为机构金字招牌,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可以吸引到大量生源。清北毕业生愿意到扬州培训机构来当老师吗?学霸真的可以教出学霸吗?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

名校毕业生当培训老师

前不久,“北大就业”官方微信号发布的2020届毕业生去向报告显示,中国语言文学系列举的三个本科毕业生教育业典型就业单位,全都是培训机构。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从2019年到2020年,包括培训机构在内的教育业就业人数,从316人上涨到436人,占比从11.8%上涨至15.5%。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所培训机构发现,名校毕业生组成的名师团已成为各家吸纳生源的金字招牌。记者走访了汶河路、梅岭附近多家培训机构了解到,机构里有清北毕业生,还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985名校毕业生,这些人才也是机构宣传招生的金字招牌。

老师:

除了高薪还能实现人生价值

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航空航天工程教育专业的王茂林,说起当初选择来扬州培训机构教书,并不是“头脑一热”。“一开始是好奇,在北京找了家培训机构上班,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王茂林告诉记者,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跳槽到了扬州,“我比较了一下,薪酬和北京差不多,而这里生活成本低,就果断来了,事实证明我来对了,扬州是个好地方。”

对于清北等名校毕业生,扬州培训机构凭啥吸引他们呢?“机构给清北学生开出的保底年薪基本上是20万至30万元,当年毕业时,这已经算同学中比较高的工资水平了。”王茂林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公司给我们包了一家民宿让留扬老师一起过年,大年初一公司领导还来给我们做菜、陪我们吃团圆饭等。”

傅伟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他是清华大学工学学士、理学硕士。回扬州前,他曾在上海的某家培训机构做竞赛培训,后来回到扬州进入培训机构教学,“除了薪酬,还有当时机构给的一个发展方向很诱人,更重要的是想回家,为家乡做一些贡献。”

记者还采访了多位毕业于名校的老师,他们坦言,高收入并不是吸引他们进入培训行业的唯一原因。“教师职业体现人生价值的光环,特别是中高考结束后,提到某某孩子是我的学生,这种骄傲是其他任何职业无法比拟的。”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王明航告诉记者,看着孩子的成长变化,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这是自己投身教育行业的驱动力。

家长:

认可理由是名校目标引领

“学霸”教出的一定是学霸吗?“我现在主要负责物理拔尖人才的培养。”王茂林告诉记者,想进入他的班级,还需要经过一些考核,否则进来也听不懂。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选择清北名师的理由是“目标引领”,“跟着名师,孩子自己也有动力,向往更高的舞台。”

“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家长比较认可名校生。”某培训机构负责人李女士说,企业非常珍惜这些人才,目前师资队伍相对比较稳定。从教学来看,名校毕业生掌握知识较多,学习能力普遍较强,他们不一定能百分百教出学霸来,但可能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接受到更好的学习方法。

对于从“学得好”到“教得好”,扬州某教育机构人力资源张女士表示,所有老师进入机构都要经历三轮培训,比如讲课、刷题等等,合格了才能上岗当老师,“很多学生在校都考了教师证,在经过三轮专业培训后,上手很快。”张女士表示,培训机构已告别了拼价时代,好师资才是核心竞争力。

业内:

老师重要,家庭环境更重要

谈及学霸当老师,扬州中学老师王雄说,能成为学霸的人都很聪明,他们目标专一,学习能力强,甚至有很多“独门秘诀”,而这些书本上未必有。“学霸能否百分百教出学霸来,这还需要很长时间的讨论研究。”学霸名师基本功扎实,可能让学生接受到更好的教学方法,但教的学生能否个个成为学霸,关键还要看学生。

“教育不仅靠聪明,还要靠爱,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而培训机构需要的是结果。”王雄强调,能否成为学霸,老师重要,但家庭环境更加重要。

调查中,记者发现,春学期对众多培训机构来说,不仅是招生关键期,也是揽才的黄金阶段。张女士告诉记者,近年来培训机构的教师工资也是水涨船高,2021年新教师上岗表现突出的,年薪保底薪酬税前在10万左右,最高可达到18万。 记者 田文荟

标签:培训机构;学霸;名校;名师;扬州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