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积极融入对接南京都市圈
中兴通讯;老百姓
2021-02-0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区域新变局,价值新高地。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这是全国首个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的都市圈发展规划。扬州融入和对接南京都市圈成效如何?《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对扬州发展有何意义?未来发展路径在哪儿?昨天,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融合度提升到新高度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从提出概念、到屡次扩容纳新、再到进入“抱团”发展新时代,已经一跃成为“黑马”。目前,南京都市圈包含南京市、镇江市、扬州市、淮安市、芜湖市、马鞍山市、滁州市、宣城市、溧阳市、金坛区。

《规划》获批,对于包括扬州在内的成员单位有何意义?市发改委区域处负责人说,南京都市圈既处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的门户枢纽,《规划》明确了南京都市圈的定位——把南京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为服务全国现代化建设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在多重优势叠加下,南京都市圈成员都是明显的受益者。针对跨省协作中的瓶颈障碍,《复函》特别指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在有关规划编制、体制机制创新、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这意味着,包括扬州在内的南京都市圈各成员的融合度将被提升到新高度。

交通加快推进一体化

近年来,我市融入和推动南京都市圈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成效逐渐显现。

“融合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我市在综合交通上加快推进一体化,先有宁启复线动车通车,再有连淮扬镇铁路建成通车,助力扬州实现了高速铁路直接跨江,扬州与南京之间的时间距离进一步变短。”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对外公路交通网络也逐步完善,江广高速改扩建工程、宿扬高速建成通车,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全线扬州段加快实施,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龙潭过江通道开工建设,扬州联通镇江、南京的高速路网更加便捷通畅。此外,328国道仪征段改扩建工程开通试运行、江都段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建成后将与我市的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共同构成扬州主城至南京无红绿灯快速通道。

产业加快形成大循环

交通一体化有效助力扬州与各成员城市间的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循环链条。

“立足自身优势,突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与兄弟城市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产业协作,形成产业相互配套的良好格局,这是我市努力的方向。”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如今,融入南京都市圈,扬州不少企业不仅是受益者,而且正努力成为“加速器”。位于南京的中兴通讯滨江5G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是中兴通讯在国内最大的5G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宝应县的宜楠科技承接了母公司深圳国人的全部业务转移,为中兴通讯配套,年开票销售收入有望从3亿元跃升至10亿元;安测半导体已基本确定承接该基地部分芯片封测业务,夯实了企业上市步伐;高瀚电路围绕与基地的合作,大胆投入1.2亿元扩充设备以承接订单。据介绍,车辆工程专业是位于镇江市的江苏大学优势学科,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我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第一大产业。近年来,我市通过成立江苏大学扬州(江都)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导入江苏大学优势学科——车辆工程的创新资源,助力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一批项目已经开花结果。

百姓幸福感不断提升

公共服务共享,让老百姓得实惠。近年来,我市主动接受南京辐射,推动合作办医办学、设立分院分校等,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更大范围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一卡通”,不断提升都市圈百姓幸福感。

“都市圈是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最重要的空间和平台依托。”市发改委区域合作处负责人介绍,《复函》中明确,将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创新体系协同共建、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这些是把南京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的关键词,同时也是包括扬州在内的各成员的发力点。“扬州将更加主动积极融入和推动南京都市圈建设,与都市圈成员携手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通讯员 发改 扬交宣 扬工信 记者 尚东 媛媛 丁蕾

标签:都市;南京;扬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