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振奋!省政府工作报告频现“扬州元素”
2021-01-28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高标准建设并运营好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扬州代表们惊喜地发现,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21年工作重点,不少都与扬州息息相关。

项目“点名” 扬州区位优势将更加彰显

“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及张皋过江通道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洪泽湖周边滞洪区安全建设和水库安全消险等重大工程。”扬州代表们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将事关扬州的多项重点工程项目列入其中,十分兴奋:“这将推动扬州加快构建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先行发展,增强扬州城市竞争力,提升扬州城市发展品质。”

省人大代表、高邮市委书记韦峰表示,去年连淮扬镇铁路开通,扬州和高邮都通了高铁,一下子拉近了与上海等大城市的时空距离。更让人期待的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扬州将加快融入全国高铁网络,一跃成为区域中心枢纽城市。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指从扬州江都水利枢纽提水,向华北地区输送生产生活用水的国家级跨省界区域工程。随着一期工程跨区域调水的作用发挥,二期工程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担负起‘两争一前列’的使命担当,对扬州和江都而言,就是要在服从服务南水北调东线二期等国家发展战略中体现担当。”省人大代表、江都区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科长符琳说,全力服务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配合做好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加强京杭运河、芒稻河、高宝邵伯湖等重点水系周边环境治理,已写入了扬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扬州正积极打造京津冀地区稳定安全的水源地。

高标准建设并运营好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也写进了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去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部分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周边环境提升,最快将于今年上半年开门纳客。

与会扬州代表纷纷表示,这些重大的交通项目、水利设施、文化标志性工程陆续上马后,扬州未来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彰显,交通更加高效便捷,生态环境和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改善,对扬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将更加强劲。

产业契合 乘势而上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报告第一和第二个方面谈的就是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与扬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刚刚召开的市两会不谋而合。”省人大代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市财政局局长朱柏兴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解决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卡脖子”问题,加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扬州建设产业科创名城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我们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产业科创名城,将夯实产业根基作为建设发展‘好地方’的第一重点,积极培育壮大‘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省人大代表、邗江区委书记钱峰表示,扬州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大数据等产业,都是省政府报告中聚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接下来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深化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不断强链补链,推动新一轮产业大发展、大振兴。

省人大代表、江苏牧羊控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赵波认为,省政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内容阐述,需要认真分析研究,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他举例说,报告提出要加大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扬州这几年大力建设的科技综合体和重点实验室,可以主动与省相关规划对接,部分载体可以通过自我提升改造,参与创建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比如,我们牧羊的国家饲料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可以乘势而上,进一步提档升级。”

特派记者 周晗 邹平

标签:扬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大运河博物馆;产业;扬州代表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