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小巷总理”巧理政 居民生活有滋味
2021-01-22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扬州讯 日前,“畅谈新变化助力新发展”——仪征市首届社区治理论坛举办,社区治理管理者、研究者等齐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畅谈社区治理。南京师范大学MSW中心主任、教授花菊香评价:“小社区,大作为,仪征的‘小巷总理’们社区治理理论新颖,具体案例切实可行,成效可圈可点。”

探索“5G”工作法居民有了幸福感

真州镇鼓楼社区地处仪征市中心城区,是一个典型的“三老”社区。一是历史老,社区地处老城区,文化积淀深厚,古风浓郁。二是人口老,社区退休人员2612人。三是基础设施老,辖区无物管老旧小区96个,路面和下水老化巷道127条。为此,鼓楼社区探索“5G”工作法,开创了社区治理新局面,让居民有了幸福感。所谓“5G”工作法,即通过共治、共建、共融、共育、共享,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为社区和谐发展提供力量支撑。

鼓楼社区成立治理理事会,理事会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驻区单位、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区居民等利益相关方共同组成,通过多元参与提升社区治理应急处置力,同时引入现代治理理论,实现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服务先行是鼓楼社区动员社区资源的密码,社区用细致周到的服务与驻建单位、沿街商户、辖区居民之间搭起了一座“连心桥”。

鼓楼社区将“友善、共享”的社区精神熔铸进社区文化建设中,增强居民的社区认同感。依据工作难度和强度将社区12个网格分成5级,根据居民需求的复杂程度将社区服务供给分为5级,实行分级治理、分级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创新“3325+”工作法居民有了获得感

在社区治理论坛上,新集镇张集社区发布的创新“3325+”工作法,令人耳目一新。张集社区位于仪征市原张集乡政府所在地、现新集镇北部,它是集镇社区,是撤乡并镇后的新型、特殊社区。

紧扣社区特点,张集社区形成了“3325+”工作法,“+”代表社区工作的不断探索创新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体做法是:紧抓三个载体,打造先锋社区。抓制度载体,强化社区政治功能;抓思想载体,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抓活动载体,强化新老党员管理。建立三个机制,打造三个社区。建立全科社工服务机制,打造便民社区;建立社区协商议事机制,打造民主社区;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打造平安社区。常态化开展“双馨”活动,打造活力社区。广泛开展温馨为民志愿服务活动及温馨为民大型社区文艺活动。抓环境整治提升五项实事,打造美丽社区。对老镇区实行管理规范化提升,对旱厕进行改造提升,对社区路面、杆线等镇容镇貌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对社区垃圾进行分类提升,对社区环境绿化、墙面全面提升。

打造“楼栋微家”居民有了荣誉感

真州镇滨江社区是仪征市东区的新兴社区,由宝能睿城、东方曼哈顿、帝景蓝湾、东亚御景湾4个现代化小区组成,共分8个网格。滨江社区利用独特的网格资源,在网格中开展微治理,逐步摸索形成了具有滨江特色的“楼栋微家”网格微治理工作法。

滨江社区的4个小区,共有62栋高层住宅,每栋住宅的一层均为开放式邻里互动区,面积从10平方米至20平方米不等,社区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在空间营造上巧做文章,引导居民走出家门,到一楼来谈心议事,增进交流,加强互动,使每一个邻里互动区成为具有复合功能的“楼栋微家”。社区从邻里文化建设入手,用“三共一同”理念,即共处、共融、共识、同行(同一目标、共同行动),倾力打造“楼栋微家”。

2020年,滨江社区开展多样化“微家”特色活动几十余起,包括文化宣讲活动、传统节日活动、专业服务活动、邻里互动活动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楼栋微家”参与入户摸排、隔离管理、生活物资配送等一线防控工作,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堡垒。“议事有了好去处、邻里关系有了大改进、问题解决很及时、活动到家得人心”,“楼栋微家”得到居民一致好评,并成为滨江社区治理的一块品牌,为社区居民赢得了幸福感、满足感和荣誉感,深深感到“住在滨江、幸福荣光”。(仪宣)

标签:; ;工作法  居民;工作法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