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正是蜡梅盛开的季节 快到这些地方打卡吧!
2021-01-19 09: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蜡梅

每天上午,苏农五村的李老师都会下楼,看看她亲手植的蜡梅开得怎么样了。眼下的扬州,蜡梅已开了七八成,正是盛花期。

开白花的蜡梅

在扬州并不多见

李老师手植的蜡梅已将近20年了。这是一棵并不多见的白花蜡梅。“一般1月中下旬进入盛花期,这几天开了不少了。”

这棵蜡梅的“妈妈”,距离它也就六七米的样子。李老师说,1997年左右,院里一位老师在楼下种了一株蜡梅,开着黄花,香味很浓。两三年后,这棵蜡梅旁边冒了一棵小苗,李老师看这蜡梅很好,就将小苗移栽到自家楼下,不几年,蜡梅就开始开花了,但花色却与它的“妈妈”不一样,是白色的。

“蜡梅是结果的,果子落到地上发芽,就可能出现变异。”李老师说,她家的白花蜡梅,应该就是变异的蜡梅。

蜡梅盛开的季节

去这些地方打卡

明天就是“腊八”,腊月不仅有“腊味”,也有蜡梅(有人认为其在腊月盛开,因此称为“腊梅”)。扬州的蜡梅,最为大众化的品种,是馨口蜡梅,花纯黄而香味浓郁。当然,也有带红心的蜡梅,黄色的花瓣,里头“藏着”一点红。还有花瓣很小的狗蝇蜡梅。

老扬州人爱种蜡梅。穿行于老城巷子,你能闻到飘溢在深巷中的蜡梅香味。

蜡梅数量最多的,还数史可法纪念馆,这里有扬州唯一一棵树龄140多年的蜡梅,也有为数不少的素心蜡梅、馨口蜡梅。

另外,瘦西湖风景区、茱萸湾风景区、扬子津公园、古运河风光带、漕河风光带、文昌西路等地,也可闻香寻蜡梅。

“相比过去,蜡梅在公共绿地上应用已较多。”扬州职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教授陈卫元说,它们是扬州冬季重要的香熏植物。

蜡梅盛开的时候

春梅也少量绽放

蜡梅属蜡梅科,形似梅花,腊月开花。春梅属蔷薇科,在腊月有少量绽放。

眼下,蜡梅盛开,春梅也少量绽放。在蜀冈文化园“小香雪”,已有多棵春梅绽放,白色梅花完美诠释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蜀冈一线,无疑是春梅的“集大成者”。瘦西湖风景区的“湖上梅林”、小金山、长堤春柳,蜀冈文化园的“小香雪”,蜀冈西峰生态公园,蜀冈生态体育公园以及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都有较大面积的春梅。

而史可法纪念馆、茱萸湾风景区、运河三湾风景区也是观梅胜地。尤其是既种植有蜡梅又种植有春梅的,如史可法纪念馆,从现在开始,就进入“双梅闹年”了。

实习生 丁欣怡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