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边清淤边处理,瘦西湖淤泥干化固化后开始外运
2021-01-18 14:2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淤泥处理现场。姜涛 摄

扬州网讯(记者 姜涛) 瘦西湖清淤工程正在进行,预计将清出35万方淤泥。昨天,记者在瘦西湖清淤工程固化场看到,水淋淋的泥浆经过沉淀、过滤、压榨之后,不仅污水变成了清水,淤泥也成了黑色“布匹”,源源不断“生产”出来,然后直接转运至填埋场。瘦西湖清水活水工程产生的淤泥干化固化后开始外运。

记者在现场看到,固化场面积有两三个足球场大小,泥浆池、除渣机、药剂箱、脱水固化压榨机等各种机器一应俱全。负责固化施工的扬州阿鲁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军告诉记者,“这些泥浆进入场内的浓缩箱进行水泥分离,使水和淤泥完全分离。最后,余水直接达标排放,湿淤泥被送入淤泥混合处理设备脱水,最后脱出来的是含水量很低的干泥,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而清淤作业也是24小时不停歇。”

据了解,这种不干河生态清淤方式,除了能解决传统河道清淤方式受条件限制而无法作业的问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边清淤边处理”。以前,清淤工艺需要占用大量排泥场,淤泥从河里挖出来后还要专门运到山坳或废弃鱼塘存放,把泥土晾干则要一年以上。现在,从泥浆变成干泥,整个过程还不到1个小时。同时,此次形成的干泥将有一部分运用到绿化培植上,有效进行二次利用,以确保减少资源浪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