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出台实施意见 “五大体系”助婴幼儿健康成长
2021-01-17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近日,扬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扬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完善主体多元、管理规范、质量保证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切实解决照护难题,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和谐幸福。

《实施意见》提出,在2020年建设普惠托育机构的基础上,2021年,各县(市、区)及功能区新建不少于1家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全市创建至少3家省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支持保障体系基本健全,以家庭为主体、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人才为支撑的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公益化指导、普惠性服务、社会化运营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基本普及,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2025年城乡社区托育服务提供覆盖率达100%,各地开设托班制幼儿园占托幼机构总数比例进一步提升。

阅读延伸

具体有哪些举措?

据市卫健委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处有关人员介绍,《实施意见》提出了建立健全照护服务体系、人才队伍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监督管理体系、支持保障体系五方面的任务举措。

●如何建立健全照护服务体系?

将婴幼儿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将照护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设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在居住人群、就业人群密集及女职工集中的区域开设婴幼儿照护机构,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普惠性服务。鼓励支持用人单位、产业园区单独或与街道社区联合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利用现有场地或设施新建、改扩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如何建立健全人才队伍体系?

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根据国家规定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课程或专业,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中高级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参加保育员、育婴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有爱心、高素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

●如何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

依法逐步实行婴幼儿照护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加强婴幼儿照护机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婴幼儿照护机构应实施安全封闭管理,配备相应的安全设施、器材及安保人员,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婴幼儿照护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严格执行卫生保健工作规范。

●如何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

加强对照护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婴幼儿照护机构经核准登记后,应当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备案。加强对照护机构层级监督管理,实施综合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

●如何建立健全支持保障体系?

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给予运营资金补贴、免费提供场地、减免场地租金、分担人工成本、政府购买服务等支持,全面落实国家对社区家庭服务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优先予以保障。推进“互联网+婴幼儿照护”服务,整合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资源,提升照护服务、管理、统计监测精准度。

通讯员 扬卫宣 记者 丁云

标签: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