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0万株!沙头镇和槐泗镇两大果蔬育苗中心保供应
2021-01-12 09: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实习生 丁欣怡 记者 向家富

数九寒天,扬州“菜篮子”基地的育苗中心火了。记者昨从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了解到,广陵区沙头镇和邗江区槐泗镇两大果蔬育苗中心,目前已育苗超150万株;春节前后,育苗数量将达300万株,比去年同期多出上百万株。

春天上市的一些果蔬,如黄瓜、茄子、辣椒等,立春后苗就要栽下地,也就是说,在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必须把苗育出来。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菜农在自家大棚育苗,铺好苗床,然后在上面盖多层“被子”(塑料膜),以增强保温效果。但即使如此,依然有苗被冻坏了。不过,也有菜农自己选育成功了。沙头蔬菜种植大户苗波育了2万多株苗,目前来看,已度过了危险期。

为了保证冬季果蔬苗的供应,提升果蔬的品质,我市在沙头和槐泗两个“菜篮子”基地都建设了育苗中心,并交由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使用。近段时间以来,两个育苗中心都满载运转。农科所经作室负责人张永吉介绍,目前沙头育苗中心育苗超50万株,槐泗育苗中心育苗超100万株,比去年同期多了50万株。“今年冰冻天比较长,很多种植户都不敢自己育苗了。”沙头育苗中心负责人祁建波介绍,为了不让苗冻着,育苗中心的地源热泵基本是全天运转着。

记者了解到,沙头育苗中心目前育的苗,有嫁接苗和“贵族苗”两大类,其中嫁接苗占据苗床面积大,“贵族苗”种植技术要求更高,品质更优。而槐泗育苗中心,育的苗都是普通的番茄、辣椒等,数量要多一些。

“长大的苗移栽下地,但苗床不会空着。”张永吉介绍,育苗中心会一边出苗一边育苗,“预计春节前后育苗总数将达300万株,绝大部分供应给扬州本地,少量供应给南京、无锡等地。”

“育苗数量这么多,与今年的天气变化和菜农的认识有关。” 张永吉认为,育苗中心的育苗模式,其实就是工厂化育苗,可以批量生产,“几年下来,菜农们自己比较,发现育苗中心的苗更有保障。”

“育苗中心有地源热泵,恒温育苗;选用的是专用育苗基质,水肥是根据不同果蔬品种专门调制的营养液。”张永吉说,育苗中心选育的苗,根系发达,长得壮,长得齐,而且很健康,抗病能力强,“抗病能力强,意味着果蔬在生长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就少,果蔬也更加安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