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冒、肺炎、支气管哮喘…… 这两天扬州急诊室这些患者增多
2021-01-08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寒潮来袭,这一波冻胳膊冻腿的日子来得着实猛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近日收治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面瘫等患者明显增多。

医生提醒,此波寒潮,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容易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需要特殊关注。

成年人纷纷“中招”

呼吸、心脑血管疾病增多

在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记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病儿童明显增多。“孩子每天都要出去玩,这两天天冷,我也没注意,就带他去外面转了一下,回家没多久就发烧了。”正在陪儿子就诊的张先生说。

近期,呼吸道感染、发烧的患儿比较多,其中多是以咳嗽、发烧为主要症状的呼吸道感染和以腹泻、呕吐为主的消化道感染,这主要跟天气寒冷、婴幼儿消化系统不成熟、体质较弱有关。

不仅是儿童,这波寒潮也让不少成年人纷纷“中招”。昨天,记者从苏北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当天因呼吸系统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较多。分诊台护士表示,多为感冒、发热、肺炎等患者。

呼吸科主任医师闵凌峰提醒,寒潮到后,呼吸系统疾病会明显增加,比如感冒、肺炎、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急性发作等。

天气寒冷,也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出现小高峰。“最近心绞痛、心梗的患者挺多的,我昨天夜班接诊两个心梗患者。”苏北医院心内科医生方震说,气温越低,病发的患者越多,这和血压控制不好有关。

风寒入侵面部神经

初中生上学被吹成面瘫

一出门,刺骨的凉意席卷全身。小彤(化名)是名初中生,每天骑车上学,前两天被吹出了面瘫,左边脸都歪了。正在治疗期间,昨天大降温,她右边脸也歪了。

记者从苏北人民医院针灸科了解到,最近天气寒冷,面瘫患者增多,该科最多一天接诊20多个面瘫患者,最小的患者仅1周岁。

“上至80岁老人,下至几周岁幼儿,面瘫均时有发生。面瘫不分年龄,不分男女老少,就跟感冒一样,不定谁就中招了。”针灸科医师申莉萍介绍,面瘫的病因是面部神经来自人脑的脑干,这支较细的神经在到达面部之前,必须穿过几支动脉间隙以及颞骨岩部的一条小管道,当气温骤降之时,风寒之邪乘虚侵袭面部神经,就容易发生面瘫。此外,体质差、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的人群,也较容易出现面瘫。

这些人群重点防寒

出门一定要把自己裹严实

医生提醒,此波寒潮,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慢病患者以及长时间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群,容易受到寒冷天气影响,需要特殊关注。

“老年人体力渐衰,活动能力减弱,代谢功能降低,产热相对减少,体温调节功能差,在低温环境或接触寒冷后,很容易发生寒颤,出现身体失温,在寒冷的季节,特别要警惕老年人身体失温的发生。”急诊医师陆明峰提醒,此次寒潮,短时间内气温瞬时下降,容易引起血管收缩,市民们一定要注意保暖防冻,尤其是要去户外的中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得把自己裹严实了,避免突发中风。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多发,尤其是四肢和颈脖处要保暖。有基础疾病或者高血压的病人,如果血压急剧升高,通过药物不能控制的,还是要到医院就诊。既往有冠心病的也要重视,血管收缩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果出现胸部疼痛剧烈不能缓解,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医生提醒,市民避免早晚低温时外出,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及时加减衣服。出门要戴口罩、帽子,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外面回来要及时洗手、清洗鼻子,居家开窗通风。气温低,很多人会采取保暖措施,要保持室内通风,要注意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 王诗韵

标签:寒潮;心脑血管疾病;面瘫;呼吸系统疾病;急诊室
责编:张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