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战役”胜利75周年纪念封今日首发
2020-12-26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高邮讯 26日是高邮战役胜利75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纪念高邮战役胜利75周年”纪念封发行仪式暨高邮文艺界抗战教育活动在高邮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举办。活动现场,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与江苏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倪文才共同为纪念封揭幕。

“纪念高邮战役胜利75周年”纪念封正面由红旗、胜利广场的雕塑——光辉时刻,以及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公园礼堂三部分组成。据纪念封设计者焦成钢介绍,红旗代表我新四军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许多将士的生命;胜利广场的“光辉时刻”雕塑寓意75年前光复高邮城之后,我新四军庆祝伟大胜利的喜庆场景;而公园礼堂则是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胜利的见证,又是新时代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重要纪念场所。把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能体现出高邮战役的伟大意义,从而让抗战精神得以体现。

高邮市副市长王薇在首发仪式上表示,全市的文艺工作者,继续围绕高邮战役,开展更具深度和广度的研究、创作或收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高邮战役的精神内涵,为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强富美高”新高邮建设的火热实践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高邮文艺界、集邮界、收藏界人士,部分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并集体参观苏中抗战老报馆和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

高邮在抗战时期是苏中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曾爆发过一系列的抗日战争,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抗战故事。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粟裕部署和指挥的高邮战役,是中国军民对日作战的最后一役。近年来,高邮市委、市政府围绕高邮战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史料收集和场馆建设工作:2015年8月24日,“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5年12月26日,胜利广场竣工开放;2017年4月17日,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正式建成开馆;2018年9月2日,全国第一家抗战报纸博物馆——苏中抗战老报馆建成开馆;2019年3月,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建成国家4A级景区;2019年5月,“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成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已成为红色教育和抗战教育的重要景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本地市民前来参观学习、感受抗战精神。(刘冰章 李源)

标签:; ;战役;抗日战争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