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渔后,邵伯湖上千鹭齐飞 小天鹅灰雁等也来“作客”
2020-12-21 09:4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小天鹅

白腹鹞

随着近年来的退养还湖以及退捕禁捕,邵伯湖湖面清净了许多。今冬湖区格外热闹,成千上万的候鸟来到这里“作客”。今天,扬州摄影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分会鸟友来到邵伯湖,了解候鸟在湖区的越冬情况。经观察发现,湖区野鸭成群,还有小天鹅、灰雁、豆雁、云雀等。

邵伯湖上野鸭数量众多

昨天上午8点,鸟友与高宝邵伯湖渔政二大队渔政巡湖人员一起,从邵伯湖中部向北方前行。途中,鸟友们发现,湖面野鸭数量众多。

鸟友朱杰介绍,从鸭子的种类来看,都是一些常见的,以绿头鸭、斑嘴鸭和绿翅鸭为主,还有一些花脸鸭,“品种虽然都是常见种类,但数量很多,数以千计。”

这些野鸭,都是从北方来到扬州越冬的冬候鸟,它们的主食是水草(茎叶根),也吃一些水生动物。

这些鸭子中,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绿头鸭了。现在人工饲养的鸭子,它们的祖先就是绿头鸭。当然,现在也有人工饲养的绿头鸭,其与野生绿头鸭长相一样,只是不再具有野性。

渔政员介绍,湖上的鸭群,警惕性非常高,“远远看见快艇,就会飞很远,为了不打搅它们,我们平时都是自觉离它们远远的。”

小天鹅等也来“作客”

除了成群的野鸭群,鸟友们还看到了小天鹅、灰雁、豆雁、云雀等。朱杰介绍,小天鹅有10多只,灰雁和豆雁有100多只,“略有意外的是,灰雁和豆雁都在水中,而附近滩涂上则没有,在其他地方,能在麦田里看到大雁。”

另外,鸟友们还记录了白腹鹞、普通鵟两种猛禽。

“滩涂上云雀很多,很难计数。”朱杰说,相比水面,陆地上的云雀因为分布比较多,统计不像水面那样一目了然。

渔政员告诉记者,邵伯湖水域,滩涂也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向北的地方,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都有很多鸟类,“夏天,很多须浮鸥都在这里筑巢繁殖,数量多的时候,也是数以千计。”

渔政二大队大队长孔祥介绍,今年入冬后,他们巡湖发现,湖区鸟类确实比往年多了很多,“基本上往湖里一去,就能看到很多鸟儿。而在有滩涂的地方,鸟儿数量更多。”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年来,在湖区每年都能发现它们。过去它们甚至混在家养鹅中,“当然,它们也不固定在一个地方,有时候来一大群,可能过两天又转移到其他水域去了。”

孔祥说,湖区鸟儿多了,与邵伯湖近年来的退养还湖和退捕禁捕有很大关系,“退养还湖后,湖区开阔水域更大了,越冬鸟儿栖息的地方更多了;退捕禁捕后,湖区鱼虾多了,也更加清净了。”

这里所说的清净,指的是湖区人类的活动少了,“基本上没什么船只在这里活动了,人为干扰少,鸟儿感觉更加安全,因此数量会越来越多。”

湖区是水鸟的传统越冬地

实际上,湖区老渔民对野鸭、大雁、天鹅等候鸟非常熟悉。湖泊作为大面积的湿地,一直是一些水鸟的传统越冬地。

对于野鸭,老渔民一般称它们为“四鸭”“八鸭”等,“虽然野鸭飞起来时,一般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但在水面上,它们又是以家族为单位一起觅食,有的是一家四口,有的是一家八口,因此有‘四鸭’‘八鸭’这样的说法。”

“鸟儿对越冬栖息地的选择,食物因素和安全因素很重要。”朱杰说,从观察来看,湖区水生态和安全相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观,这是湖区鸟类今年数量很多的重要原因,“按照这个发展趋势,湖区鸟类不仅数量会越来越多,种类也会越来越多。”

人们更多熟悉的是高邮湖,但邵伯湖无论是夏候鸟还是冬候鸟,历史上的记载也不少。在这里,人们曾记录到丹顶鹤、大鸨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鸟类观察者甚至把这里称为“丹顶鹤的第二故乡”。

近年来在这里出现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有黑脸琵鹭、白琵鹭、小天鹅等。

记者 向家富 摄影 钱治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