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恋对象有投资“内幕消息”?多名女子被骗!
2020-12-18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我市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网络交友诱导投资型诈骗案,20多名犯罪分子冒充成功男士,先与被害人培养感情,待取得受害人信任后,谎称有“内幕消息”,进而引诱市民前往虚假投资平台投资,该诈骗团伙先后作案71起,累计骗得被害人财产328万余元。

男子称掌握投资内幕消息

事情要从2018年5月说起。小彤微信结识了男网友小斌。两人刚认识那会儿,小彤浏览对方的微信朋友圈发现,小斌的生活条件优越。“外出都是开着几十万的豪车,从衣食住行来看条件挺好的。”小斌在微信中主动和她聊天,不久确定了恋爱关系。

闲聊中,小斌透露,“家里有亲戚在投资公司上班,最近介绍不少人投资理财,很快就能赚一大笔钱。”小斌说,自己掌握了这个投资平台的内幕消息,如果手头有闲钱的话,不妨试试。小彤通过转账的形式,让小斌代为理财。小彤一次性投资了12.9万元。

投资亏损男网友玩起失踪

刚投资的几天,小彤在线登录投资平台网站,能看到投资人数众多,且能看到投资的利息。“能达到年利率10%左右。”小彤清楚记得。

不久后,小彤在微信中提出见面,小斌爽快答应了。就在双方约定见面的日子到来前,小彤突然被告知“投资出了点问题,这次投资亏损很大”。

小彤随即联系小斌商量如何弥补损失。数日后,小彤突然发现,对方的电话关机,而自己的微信也被对方拉黑了。事实上,差不多同一时期,和小彤的遭遇类似的全国各地的女网友多达几十人。小彤等受害人报案。警方锁定了20多人组成的诈骗团伙。

诈骗团伙被绳之以法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4月至8月间,被告人小磊雇佣被告人小钱为其架设可直接操控后台数据的电子交易投资平台,租用某写字楼为专门诈骗场所,招聘被告人小颖等25人组成诈骗团队。诈骗团队人员经过内部“话术”培训后,使用统一配发手机添加被害人微信,冒充离异单身成功男士与被害人聊天,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谎称有内幕消息可盈利,引诱被害人在上述平台“投资”,先让被害人有少量盈利,待被害人投入大额资金后,即操控后台数据,人为制造亏损假象,骗取被害人财物,共作案71起,合计骗得被害人财物328万余元。被告人小圆明知系犯罪所得,仍通过本人及同事的银行卡,帮助小磊转移赃款近12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小磊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各被告人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系犯罪集团。据此,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小磊有期徒刑13年,对小钱等26名被告人以诈骗罪分别判处11年至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对27名被告人均并处罚金。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被告人小圆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并处罚金。

法官提醒市民,投资理财应慎重,选择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网络世界的“内幕信息”。(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方满华 记者 黄静

标签:内幕消息;投资;被害人;被告人;投资平台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