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堂“搬进”朱自清故居这堂课讲了啥?一起来看
2020-12-15 10: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昨日,雪后初霁,位于安乐巷27号的朱自清故居内传来琅琅书声,18位学生面对着朱自清先生的雕像,上了一堂特别的融合教育主题课。

在故居里看到真实的朱自清

“用朱自清自己的话来说,他和扬州的关系,是‘生于斯,死于斯,歌哭于斯’……”课堂一开始是从参观朱自清故居开始的,孩子们跟随朱自清故居主任韩丰的脚步,在这座并不算大的三合院里,流连、驻足、仰望、沉思,课本中的那个朱自清,也逐渐在他们的脑海中有了更为真实生动的形象。

“朱自清在全国居住过很多地方,而扬州的这一处‘朱自清故居’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朱氏旧居,其中书房和卧室更是保持了当年的原貌。”据介绍,朱自清故居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是朱自清故居第一次接纳孩子们来这里上课,他们在朱自清故居的现场,学习先生的文章,了解先生的过往,相信对于先生的个人品格也会有更深刻的体会。”

三位名师“同台亮相”

当天除了韩丰给学生们当“向导”,扬州市首批入选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三位领衔人王军文、刘岚、陈文艳共同策划,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课堂“匆匆·背影·家国情——探寻朱自清的生命印迹”融合教育主题课。

第一次在朱自清故居里上课,第一次和小学生一起上课……这让文津中学初二(13)班的何欣桐感到特别新鲜,一节课换了三个老师,小学语文、初中语文、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融合,让她受益匪浅。

记者在现场看到,45分钟的课程被拆分为三个板块,首先是陈文艳网络名师工作室的祝青带来的课文《匆匆》,在文中找寻时光的印迹,“小学生读到的是珍惜时间,而初中生则感悟到的是要更合理地安排时间”;“匆匆”一别后,王军文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季帅又和同学们一起品味《背影》的魅力,探究理解父子深情;最后“亮相”的是刘岚网络名师工作室的奚文丽,她带来的是朱自清的家风故事,并和学生一同写下心声,让同学们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多的思考。

记者了解到,这节跨学段、跨学科、跨空间的融合教育主题课是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扬州联盟一次全新尝试,对老师们也是一种挑战。

“这节课,我们还面向全省网络名师工作室所有成员进行了现场直播。”刘岚介绍说,通过打破时空的界限,依托网络,“我们共同聚焦朱自清,探究他的家风、作品的情感,精神品质,以及家风传承丰富的内涵,让屏幕内外的所有人都能感受扬州历史文化的内涵。”

国家课程与地方课程的融合

“在安乐巷27号朱自清故居里的课程活动,体现了扬州教育人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融合的一个理解。”扬州市教科院副院长陈萍表示,三位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根据自己对朱自清的理解,共同设计的融合主题课程是一次创新,而将课程与场馆进行有效融合又给师生们一番不同的体验。

扬州市中学语文教研员王伟分析说,这样的融合打破学科间、年级段间的制约,让小学生与中学生在课堂研讨中,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向着多元化发展,同时对老师来说,也是整体育人一种新模式。 记者 田文荟 林倩雯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