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淮扬镇铁路今日全线开通 运营设计时速250公里
2020-12-11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连淮扬镇铁路是全省人民关注的大事、喜事。昨天下午,江苏省政府在扬州召开“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暨五峰山长江大桥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省铁路办公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省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连淮扬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以及全省铁路建设相关情况。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和省、市数十家媒体记者参加。记者从现场获悉,连淮扬镇铁路将于今天上午正式开通运营,开通后,扬州东至上海(虹桥)最快1小时51分就能到达,提速31分钟,至杭州东最快2小时54分,提速1小时7分,这标志着扬州进入上海2小时、杭州3小时交通圈。

据介绍,连淮扬镇铁路正线全长30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458亿元。贯通江苏省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北起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向南与徐州至盐城高铁在淮安交会,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接入上海至南京城际铁路镇江丹徒站,被誉为江苏高铁网的“脊梁骨”。

“这条铁路的全线开通,对于织密江苏铁路网、提升跨江融合度、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江苏高起点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表示,无论是“十三五”“十四五”,还是未来更长远的发展规划,连淮扬镇铁路都必然是江苏高铁网中极其重要的中间“一纵”。它纵贯江苏南北,形成中轴铁路主通道,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南连沪宁城际铁路,中部与徐宿淮盐、宁启铁路相交,进一步沟通了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全线建成运营,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促进要素流动和区域融合,进而整体提升铁路沿线的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并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全省和扬州高质量发展铺就快车道。

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基本建成“4321轨道交通圈”,即与京津冀、成渝、关中、粤港澳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4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主要节点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各设区市与长三角核心城市实现2小时通达,与省会南京形成1.5小时交通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及南通至上海形成1小时“通勤圈”。(记者 媛媛 高君 默然)

标签:铁路;运营;全线开通;时速;设计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