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碗大蒜炒咸肉撂倒两人 就因为咸肉里添加了这种东西
2020-12-09 16:1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扬中一对中年夫妻相继出现呼吸困难,立即赶赴医院急救,经检查发现是亚硝酸盐中毒,而罪魁祸首竟是一碗大蒜炒咸肉。所幸抢救及时,两人已脱离危险。这一则报道引起了诸多扬州市民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因为食用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几乎每年都有,扬州也出现过多例。

中年夫妇中毒

竟与大蒜炒咸肉有关

据报道,前几日,镇江刘某的妻子在网上购买了两斤食用亚硝酸盐,没仔细阅读腌制食品的用法比例,就用半斤亚硝酸盐腌制了16斤猪肉。4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她用腌制的猪肉,烹制了一碗大蒜炒咸肉。

夫妻俩津津有味地吃完后,丈夫去单位上班,妻子在家午睡。下午2时左右,两人均出现了相似的不适症状,相互通气后感觉情况不妙,急忙赶赴医院救治。

镇江夫妻的遭遇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关注,是腌制食品不能吃吗?还是腌制过程不对?这对夫妻又是如何轻而易举地购买到亚硝酸盐的?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意飞分析,其实这对夫妻应该是食用了过量的亚硝酸钠才导致中毒的。

他介绍,亚硝酸钠是亚硝酸盐的一种,是一种工业盐,其外观和味道都与食盐相似,呈白色至淡黄色粉末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亚硝酸钠常被用作食品添加剂,因为它跟肉可发生化学反应,使熟肉、卤肉等熟食变得鲜红,色泽诱人,并能抑制梭状芽孢杆菌及肉毒杆菌的生长,从而延长食品的贮存时间。

亚硝酸盐用处虽大,却也具有较强的毒性,亚硝酸钠是强氧化剂,进入血液后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组织缺氧,使人体出现青紫而中毒。一次食入0.3克至0.5克的亚硝酸钠,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此外,亚硝酸盐在人体内的副产物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

还有人买桃美素做卤肉

食用后呼吸困难、呕吐

扬州也曾发生过因为吃饭自己放添加剂而中毒的案例。

几个月前,市民小赵和妻子打算将家中亲戚送来的多余的肉和鸭脖子腌制起来,便在网上搜索调料。随后,他购买了桃美素,商家称可让肉存放的时间更长,且让味道更加鲜美。

次日,小赵和妻子双双食用了腌制的鸭脖,随后就出现了呼吸困难、呕吐症状。庆幸的是,小赵和妻子因为食用量不多,被送往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救治后不久,很快就脱离了危险。

“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在购买亚硝酸盐时,可能也不是主观意愿,而是被一些其他别名给忽悠了,比如桃美素、肉制品护色剂等名头。其实这些都是亚硝酸钠,属于亚硝酸盐,食用过量容易中毒。”陈意飞说。

网上可随意购买

滥用添加剂,违法!

亚硝酸钠作为危险化学品,其储藏、销售、使用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原国家卫生部2012年第10号公告中明确要求,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

记者打开某网购平台后,搜索“亚硝酸钠”“桃美素”“肉制品护色剂”等关键词,却能搜索到一大堆结果。从20元起,售价不等,只需下单就可收货,店家也不会询问用途,更不会对用量进行提醒。

记者在评论区看到,有不少网友询问“放多了会怎么样”,有店家回复称“只能按照规定放”。

扬大附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陈意飞介绍,亚硝酸钠在限量范围内对人体没有危害,只允许添加在肉制品里,具有护色和防腐作用。

“亚硝酸钠不能放在奶制品和其他食品中,那是滥用添加剂,属于违法。”陈意飞介绍,如果误食了过量的亚硝酸钠,会出现呼吸困难、呕吐等症状,甚至死亡。根据国家标准,最大使用量为0.15g/kg。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