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福商务区明确功能定位 打造扬州高铁时代“城市客厅”
2020-12-07 13:5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随着连淮扬镇铁路即将全线通车,一座以高铁枢纽为引领的新兴商务区——万福商务区正在崛起。万福商务区有哪些亮点?将给扬州的商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万福商务区明确三大功能定位

“万福商务区位于生态科技新城中部核心区,规划面积14.45平方公里,明确了历史古城新门户、千年水都新智城、未来扬州新中心三大功能定位,以文昌东路发展轴和芒稻河生态景观带为十字骨架,发挥水绿本底优势,强化高铁交通枢纽,打造江淮风韵特色,展现新城科创魅力。”万福商务区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

根据总体规划,万福商务区布局整体分为三块。其中,文昌路以北,布局高端商业商务商旅示范区,重点打造一个超级城市综合体——扬州中心,作为未来城市新地标;在文昌路以南,布局扬州科创产业集聚示范区,集聚中国航空谷、国际创新设计区、扬州软件园等高端创新项目,形成创新产业生态链。在功能完善上,总体布局打造优质文化教育医疗资源示范区,正在推动苏北医院合作项目、树人教育集团合作项目、国际人才社区等项目落地建设。

“万福商务区将采取‘站城融合’模式进行开发,将车站、城市和产业融为一体。”该负责人介绍,“用10-15年时间汇聚20万新人才,这是万福商务区规划建设的目标。”

五大亮点项目提升“城市颜值”

扬州中心片区,是列车进出扬州高铁站的门户,也是展示扬州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打造列车窗外的亮丽风景线,有效提升“城市颜值”,扬州中心片区规划建设枢纽核、淮扬坊、扬州塔、月亮湾、智慧滩五大亮点项目,打造集高端商务、会议会展、品质消费、文化演艺、美食休闲等于一体的超级城市综合体。目前,已吸引华润集团、富力集团、复星集团、香港新华、绿地、上海城建等知名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在扬州东站北面的韩万河旁边,有一个月牙形的水湾区域。“这里是月亮湾,未来将建一座300多米高的大楼,底层有个超级购物中心,楼上则规划酒店办公、写字楼。”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

商业商务商旅示范区的高铁站前商务配套项目,主要为高铁旅客提供配套服务,目前正启动扬州印象馆建设。扬州印象馆位于扬州东站站前广场北侧,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主要功能为文化展览、图书馆、商业等。“项目在延续高铁站、交通枢纽、站前广场大运河历史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一步抽取运河元素运用到建筑形体设计和外表设计中,既展现扬州悠久人文历史风貌,又展示现代文明建设新成就,凸显‘扬州是个好地方’。”该负责人介绍。

高铁商业区将成扬州商业“新标杆”

特殊的高铁枢纽地位注定了新城将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迎来新一轮大发展。未来万福商务区将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旅客只要走出扬州东站,就能就近购物并享受扬州美食。

对于万福商务区,扬城各大商业板块也倍加期待。“目前,京华城商圈商业布局日臻完善,江都金鹰商圈异军突起,文昌商圈不断提档升级,高铁商业区的出现将填补新城板块大型综合体的空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铁时代就是同城化时代。随着空间和地理位置逐步淡化,城市特色与产业分布的差别化将越来越明显。”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相对于长三角其他城市高铁站区,万福商务区毗邻大运河,生态环境、城市文化优势更加突出,生活成本相比一、二线城市低,将产生客源、人才、产业等集聚效应,成为扬州高铁时代的“城市客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