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统筹做好治污、添绿和留白,长江扬州段生态岸线更靓了
2020-12-03 09:2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发改 记者 丁蕾) 长江岸线资源弥足珍贵,更需集约利用。日前,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的公共液体化工码头上一派繁忙景象:一家家物流公司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将物料通过管道泵送至储罐。据了解,建设公共液体化工码头提高了长江岸线资源的利用率,今年,这项工作还被评为全省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工作之一。

“我们一方面减少岸线的低效使用,实现黄金岸线资源的集约利用,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码头项目,增强区域石化物流承载能力。”扬州化学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钱子萍说。

建设公共液体化工码头提高了岸线资源利用率,而拆除违规占用岸线的船厂、码头等企业,则为长江沿线生态修复腾出了空间。截至目前,仪征共拆除违规占用岸线企业29家,原本由船厂、码头占据的长江岸线经过生态修复,如今已被一片喜人的新绿所代替。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长江岸线污染整治工作,现已全面完成岸线清理整治任务,共拆除办公、生活设施262栋,建筑面积14.38万平方米,拆除仓储、厂房及车间170栋,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拆除船台43个、龙门吊75座、码头23座。同时,退让生产岸线6.3公里,复绿152万平方米,长江扬州段生态岸线占比从2018年的47.5%提升至目前的56.9%。 我市还加强协同联动,出台《扬州市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19-2035)》,完成长江沿岸成片造林5297.5亩,超额完成133%;狠抓长江禁渔措施落实,全面完成长江干流274艘渔船、保护区675艘渔船、其他水域1082艘渔船退捕任务,完成率100%。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整体性、系统性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做好治污、添绿和留白“三篇文章”,强化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资源等的有机联系,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