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手在民间!仪征人钱恩荣烙出5.2米长《百牛图》
2020-12-01 10:4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百牛图》长卷

“明年是牛年,前一段时间教几位智障孩子画牛,就想到烙制一幅百牛图。”今年59岁的仪征人钱恩荣告诉记者,收到2021中国教育电视台“泼墨中华情”书画春晚的邀请后,他烙制了一幅5.2米长的《百牛图》,参加明年1月份的书画春晚。

耗时一个多月烙出了百牛

“收到邀请后,就在想创作什么作品去参加。”钱恩荣说,自己的专长是布艺画和烙画,以前烙制了一个巨幅清明上河图,耗费了3个多月的时间。参赛就要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在题材上也是考虑再三。

前段时间,钱恩荣教几位智障孩子作画,一个孩子画了个牛,顿时觉得创作的灵感来了,打算创作一幅以牛为主题的烙画,正好明年也是生肖牛年。这群智障孩子都是义工联残疾人助残服务部的学员,钱恩荣平时免费将手工布艺画技艺传授给残联的儿童们,希望他们在作画中感受创作的快乐和美好。

“天津一位画家历时3个月精心创作了一幅水墨百牛图,我也打算烙一幅百牛图。”钱恩荣说,耗时一个多月,他烙制了一幅长5.2米的百牛图,每一头牛的形态等都不一样。远观群牛非常壮观。

打开这幅5.2米长的画卷,一头头牛活跃在眼前,百牛就像一个大家族,牛的形态各异,有护犊情深的母爱,有双目对视、一触即发的对决,有低头浅饮的忘我,更有躺卧地上的慵懒。烙画的层次、明暗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每一头牛刻画得惟妙惟肖。

“用烙铁作画各种形态的牛,稍不留神,烙得过火就前功尽弃。”每一个细节,钱恩荣都烙得非常用心,有时一天一烙就是十多个小时,经常将自己关在家中创作多日才出门一次。

百牛祝福十多位智障孩子

钱恩荣说,《百牛图》创作完成后,摆在教室内,他教的十多位智障儿童看到后很开心,大家都很用心地去画牛。

“带着这幅《百牛图》去参加书画春晚,用百牛祝福十多位智障孩子。”钱恩荣说,他们是一群折翼的天使,很多孩子在一些领域的成绩比常人还要厉害,只是给予他们学习的机会不多。

钱恩荣称,仪征的十多位智障孩子,常年和他学习手工布艺画,部分孩子的作品被拿到北京义卖过,受到业内好评。

“将技艺传授给他们,等以后有机会,希望他们的作品也能参加书画春晚。”钱恩荣表示,自己是一位残疾人,半路出道自学布艺画成功,他相信,所教的智障儿童也会有在这一领域成功的。

在钱恩荣看来,这群“折翼天使”在创作中获得幸福感和人生快乐。百牛祝福十多位智障孩子,希望全国的智障儿童也能像仪征的这群孩子一样都有学习的机会。

记者 孟俭 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