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拔3650米的拉萨来了一支扬州送教队伍
2020-11-25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爱心基金发放仪式

何学永老师送教数学课

3650米,是拉萨的海拔;3975公里,是扬州到拉萨的距离。这个冬天,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又多了一支来自扬州的送教队伍。

跨越千里

扬州教育智慧

盛放藏地高原

11月17日到达拉萨后,树人送教团队一行6人不顾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学校深入课堂。

“第一眼看到西藏的孩子们,鼻子一酸。”刚刚回到扬州的树人学校历史老师殷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印象最深的,还是当地师生眼神里对教学经验和知识的渴望。”殷宏告诉记者,他送教的第一节课是讲“隋唐制度的变化与创新”,这也是刚刚在江苏和西藏地区投入使用的新教材,考虑到当地学生的认知,他从课题出发,抓住“制度”“变化”“创新”三个关键词,设计了一堂历史课。

“非常感动,我们都是首次尝试新教材,殷老师特别有心,上课时有意识放慢语速,降低问题难度。”拉萨江苏实验中学老师郭栋告诉记者,老师们根据当地学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两地老师的智慧碰撞,打开了新的教学思路。

“奔跑”送教

优质资源辐射每位师生

由于送教时间短任务重,6名老师几乎每天处在“奔跑”的状态。

“我是代表初中数学组去上课的,当地学生基础薄弱,我设计的课堂思路是由简单到复杂,层层递进,让更多学生融入进来,培养学生对数学的热爱。”数学老师何学永告诉记者,考虑到时间有限,送教团队还特别整理了树人学校全体数学老师拍摄录制的百余节优质网课,被很多当地老师视为“及时雨”。

“第一次送教,我们带去了树人学校的最强学科,如数学、历史、物理等。”树人学校副校长朱云峰告诉记者,跨省区的教学交流示范活动,不仅加强了两校之间的教学联系,也促进了两校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善教学行为,在多个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爱心基金

为贫困学子送去冬日温暖

作为扬州千里送教队伍的一股新力量,此次树人学校老师拉萨行,还带去了扬州教育人的爱心。

记者了解到,2014年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成立,第一批江苏扬州援藏团队就开始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并传承至今。现树人学校校长唐炜作为援藏团队中的一个代表,也是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第一届管理层的领导,由他牵头的“扬州爱心基金”已举办到第六届,并将一直延续下去。此次 “树人学校爱心基金”落地开花,为15名藏族学生送去了冬天的第一份温暖。“未来还将帮助更多困难家庭的藏族孩子继续上学,实实在在为他们送去帮助。”树人学校副校长赵铭说。

“扬州和拉萨虽相距数千里之遥,但一支支送教队伍将两地紧密相连。”拉萨江苏实验学校校长马华表示,一直以来,扬州教育人在学校管理、学生帮扶方面给予了援藏管理团队很多宝贵的经验,不仅提升了当地老师的教育理念,也让拉萨的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