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说”中的紫翅椋鸟 成群结队歇脚扬州高邮湖
2020-11-10 10:0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展翅高飞

“凤求凰”

比翼齐飞

候鸟迁徙季,扬州摄影协会野生动物与鸟类分会会员钱治华在高邮惊喜发现一大群紫翅椋鸟。这种在西北地区常见的鸟儿,很少出现在扬州。而这次现身扬州,竟然还是一大群。

“稀客”紫翅椋鸟

对扬州鸟友而言

更多出现在文献中

对扬州地区的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紫翅椋鸟一直是“神秘的存在”。多年前,有学生在宝应地区曾记录过紫翅椋鸟,但没能拍下它。对扬州鸟友而言,紫翅椋鸟更多出现在文献之中,扬州鸟友在本地也没有见过它。此前,钱治华也只是听说过扬州有,但从没见过,更没有拍到过。

从紫翅椋鸟的分布范围来看,它们是西北地区的常客,对于包括扬州在内的华东地区来说,它不仅是“匆匆过客”,也是“稀客”。

“星光熠熠”紫翅椋鸟

现身高邮湖

经常去高邮湖拍摄鸟儿的钱治华,总是能与那些罕见的鸟儿来一次“偶遇”,这次他“偶遇”的就是紫翅椋鸟。这次看见的,还不是一只两只,而是一大群。这对不属于紫翅椋鸟分布区的扬州来说,成群紫翅椋鸟的出现,绝对是一次惊喜。

紫翅椋鸟给钱治华的惊喜,不仅在于它的出现以及它的成群结队,还在于它们的“颜值”。秋日的阳光,总是那么清澈。在阳光下,紫翅椋鸟的羽毛颜色会发生奇异的变化——有时呈现蓝色,有时呈现紫色,而且蓝色和紫色会随着角度变化而变幻。

紫翅椋鸟还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它羽毛上的斑点。在紫翅椋鸟身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小星星”,堪称“星光熠熠”。来到高邮湖的紫翅椋鸟,是不是会留在这里越冬,还是继续迁徙,需要进一步观察。

椋鸟家族

在扬州登记在册的椋鸟有4种

紫翅椋鸟是一种杂食性的鸟类,好吃昆虫,成虫和幼虫都是它的美食,也吃种子、果实等。因为看中了它的食虫特性,紫翅椋鸟被作为“捕虫高手”引入到很多地方,如美洲。但当它们在真正“安家”后,却带来了问题。原来,数以万计的紫翅椋鸟每年会给当地的农业、畜牧业等带来很大的损失。正因为如此,紫翅椋鸟被列为“外来入侵物种”。

而在扬州,登记在册的椋鸟有4种,分别是灰椋鸟、丝光椋鸟、黑领椋鸟和紫翅椋鸟。其中,灰椋鸟最为常见,其次是丝光椋鸟。而黑领椋鸟一般数量较少,且它们通常混在灰椋鸟鸟群中。在扬州,秋冬季节最为常见的“万鸟归林”现象,也多是灰椋鸟“导演”。当然,在繁殖期,它们一般成双成对出现。从颜值来看,这几种椋鸟颜值都较高,如丝光椋鸟在有些地方就被称为“凤凰鸟”。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