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杨庙镇花瓶村“心连心”网格服务暖人心
2020-10-30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扬州讯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不打渔,网的是居民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不写字,只记录居民的所需、所急、所盼。扬州市邗江区杨庙镇花瓶村的网格员们,就用这一张张小网格“编织”出一幅幅暖心画卷。

徐华琦,中共党员,花瓶村第一网格网格员,负责的网格内有搬迁户一百余户、12个生产组共计约1300人、个体户20个、小企业5家。纷繁复杂的情况他却游刃有余,如今已经成为辖区小有名气的“活户籍”“活地图”“活档案”。

爱岗敬业,当好网格勤务兵。徐华琦泛黄的笔记本上记载着最近几年来因落水管损坏、下水道堵塞、邻里矛盾等事件已有170余件,结件率100%,群众满意率100%。长此以往,大部分群众的联系方式他已熟记于心。平时闲暇时间,徐华琦坚持逐户逐家走访,了解住户情况,填写家庭情况登记表,及时更新网格动态信息,并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和矛盾纠纷。

排忧解难,当好网格贴心人。网格内有几家餐饮店油烟噪声扰民、群众之间的矛盾日渐增多。村民桑奶奶独居多年,隔壁邻居将房屋出租给小许做餐馆,两个大功率的吸烟机发出噪音让桑奶奶难以入睡。桑奶奶找到小徐反映情况后,小徐立即来到桑奶奶家了解情况,并确实感受到轰隆隆噪音。随后,徐华琦来到小许餐馆和小许交流沟通,希望他缓和邻里关系,为长远打算,小许认同并主动安装隔音棉。

创新工作方式,服务群众零距离。徐华琦专职网格员后,对自己的工作深入总结出一套工作体系:一是“四清”即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矛盾隐患清;二是“五到家”即经常走访到每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此工作方式大大提高办理事项精细程度,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把便民利民惠民和为民作为网格员工作的根本落脚点,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增强网格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格员的专职化,让“坐等服务”变成“主动上门”,增强了与居民之间的相互信任,让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真正实现网格服务管理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李秋敏)

标签:网格;奶奶;花瓶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