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塔塔刹安装成功 运河边将现“三塔映三湾”景观
2020-10-27 09:3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通讯员 居建平 记者 姜传刚) 记者昨天从邗建集团了解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塔塔刹于近日成功完成吊装。塔刹高10多米,将大运塔高度提升到112.3米。

据了解,塔刹位于大运塔的最高处,是塔顶攒尖收尾的重要部分,也是“观表全塔”和塔上最为显著的标记。大运塔是扬州首座以钢结构为主体建设的宝塔,共用去钢构件2200多吨,平面正方形,地下1层,地上明层9层,同时有两个暗层,其建筑面积为4935平方米,其中地上4427平方米,地下508平方米。今年8月底,大运塔最后一件钢结构部件塔顶吊装成功。

“大运塔主体建筑高度103米,加上顶部塔尖,总高度达到了112.3米。”邗建集团钢结构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一景观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逐层向上收缩,下大上小,首层21米见方,每边外挑4米,收缩到顶层仅剩下14.6米见方,每边外挑2.4米,共由16根钢柱支撑。

据介绍,大运塔所在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运河三湾风景区,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79373.59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其在运河边,就像一只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只,停靠在岸边。大运塔则以唐塔的风格设计,以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大概4公里,站在三湾风景区最高的观景台远眺,南北两方分别可以看到一座塔尖:北边是文峰塔,曾是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起点;南边是天中塔,曾是清朝皇帝的行宫所在。文峰塔、大运塔、天中塔将在运河边连成了一条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