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内“限量”招聘咋回事? 大牌餐企原来抢的是这类人才
2020-10-27 09:31: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技能人才有多吃香?一场招聘会告诉你——200多平方米的操场上,聚集了60多家用人单位,各大五星级酒店像在这里开会似的,希尔顿、温德姆、金陵、凯宾斯基等都来了。昨天,记者探访发现,这场“大腕云集”的招聘会,其实是扬州生活科技学校举办的一场学生“实习就业双向选择推介会”,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双选会开启了“限量”模式。

校内“限量”招聘

大牌餐企抛出“橄榄枝”

苏州温德姆大酒店22人、昆山金陵大饭店7人、扬州丹顶鹤餐饮5人……昨天下午2点,记者在扬州生活科技学院操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开启的招聘会做最后准备,摊位前的招牌清晰地标注着“企业名称+招聘人数”。

“一共400多名学生,来的62家企业安排了400多个岗位。”该校老师陆红梅介绍说,标注人数一方面学生选择时可以更有目的性,另一方面考虑到“粥多僧少”的情况,每个企业都有“配额”,可以避免跟风扎堆。

陆红梅告诉记者,烹饪系的学生每年都是供不应求,过去以省内餐饮企业为主,扬州荣膺“世界美食之都”,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纷纷抛出了“橄榄枝”,其中不乏“大牌”连锁,“学校替学生层层把关筛选,这些岗位实习工资均超过2000元,一年后转正月薪超4000元,对初出校门的学生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行政总厨变身“HR”揽才

招聘“回头客”多

下午两点半左右,双选会启幕,学生们快速将双选表交到心仪单位的HR手中。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最火的不是大牌连锁,而是“扬州会议中心”提供的实习岗位,短短两分钟时间,HR手中就被“塞”了七八张双选表。

“我是高邮的,想留在本地就业。”应届毕业生李向民告诉记者,实习月薪不是首要因素,最重要的是想去大酒店长见识,积累经验。

缺少天时地利人和等方面的优势,外地企业也想出各种花样,部分企业行政总厨亲临现场,和学生“联络感情”。“今年是第一次来,想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苏州知音温德姆酒店行政总厨刘申林告诉记者,酒店每年招聘会都来“打卡”,以前都是HR招聘,今年他亲自来参加,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酒店,也可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

“去年第一次来,招聘了不少人才,比较满意。”南京凯宾斯基酒店大厨告诉记者,扬州培养的烹饪人才基本功扎实、勤奋好学,在业内比较受欢迎,所以今年又来了。

00后找工作“兴趣至上”

更在意晋升空间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和90后相比,大部分00后找工作追求“兴趣至上”,“对我来说,找工作必须是我感兴趣的。”应届生刘同学坦言,薪酬方面不是现在首要考虑的,他比较在意晋升空间,从实习生做起,可以更好培养自己的能力。

“过去讲究工资、福利待遇、企业规模,现在学生看中空气质量、住宿条件等,很‘养生’。”刘申林告诉记者,为了吸引00后,酒店为每位员工提供生日会、团队活动、内部培训等多项福利,升职到主管级每年还能享受海外旅游。

“现在00后的学生看重发展前景,技能提升,希望得到认同。”扬州丹顶鹤餐饮集团招聘负责人金先生坦言,每年都有很多外地、外省企业来扬州“抢人”,本地企业也要紧跟“大牌”节奏,提高福利待遇,完善成长机制,只有“软硬兼施”才能最大程度留住人才。

通讯员 顾荃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