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6件(套)朱自清珍贵藏品首次走出扬州赴浙江展出
2020-10-22 09: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参展藏品。孔茜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孔茜)本月底,浙江台州临海市博物馆将举办以“春风化雨润三台”为主题的相关展览,集中展出与阮元、朱自清、俞樾三人相关的展品,同时纪念朱自清诞辰122周年。记者昨获悉,在该展览中,将有36件(套)来自扬州朱自清故居的馆藏集中亮相,这也是这些文物首次以实物形式走出扬州进行展出。

首次走出扬州,36件珍贵藏品赴外地展出

1922年春,朱自清应浙江省第六师范校长郑鹤春的聘请,只身前往临海教书。浙江省第六师范也就是现如今台州初级中学的前身。在临海教书期间,朱自清创作了散文名篇《匆匆》和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首抒情长诗《毁灭》等著名作品。

“朱自清对于临海,与朱自清对于扬州一样,都影响重大,意义深远。”临海市博物馆副馆长滕雪慧于10月19日带队来扬州进行相关档案的点交工作,滕雪慧介绍,本次展览将于10月28日开幕,共将展出约110件(套)珍贵藏品,“除了展览,本次我们还将邀请阮元后人阮锡安、朱自清后人朱小涛,还有扬州朱自清故居负责人韩丰等人前往临海,举办讲座。”

“这次展览对我们来说,同样很重要。”扬州朱自清故居负责人韩丰介绍,本次借展的36件(套)藏品,均为实物展出,诸多书信、讲义为首次展出,而且,这也是朱自清故居相关馆藏首次走出扬州。

笔筒、书信、讲义……诸多展品集中亮相

据悉,本次借展的藏品中有朱自清用过的笔筒、朱自清用过的诗法讲义等遗物,这些泛黄的书信和讲义,记录着先生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一本珍贵讲义中,可以寻到先生当年耕耘奋斗的身影,“朱自清的讲义,并不是普通的课本讲义,在讲义上,有很多他自己写下的批注,今天有了什么体会、遇到了什么问题、需要让大家学到什么……这些,他都在讲义上进行了标注。”韩丰介绍,目前清华大学使用的相关文学教材中,仍沿用了朱自清当年的教案,足以说明先生当年的思想之先进。

展品中还有朱自清写给陈竹隐的一封书信,信件、信封保存完好,邮戳、地址均清晰可见,“这封书信和这本讲义,都是首次展出,看着这些先生生前的遗物,我们仿佛能够看到先生在昏黄的灯光下伏案写作的背影,匆匆,却又长存。”韩丰说。

本次赴外地展出的藏品中,除了朱自清先生的相关遗物,还有不少名人名家缅怀先生的相关作品,如冰心的《扬州人杰》行书镜片、柯蓝《匆匆而去的背影长留》立轴、王板哉《荷塘月色》立轴等,赞扬朱自清先生的品格、德行。韩丰介绍,这些藏品大多都是在1992年朱自清故居开放时,名人及名人后人捐赠给朱自清故居收藏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