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解放路大庆路交叉路口引来八哥“音乐会”
2020-10-21 10:0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仪征闹市栖息的八哥鸟。赵磊 摄

记者昨天在仪征采访了解到,一段时间以来,在仪征市解放路与大庆路交叉路口,每到傍晚,就会有许多鸟儿在路口梧桐树上聚集,高分贝的鸟鸣,和随处可见的鸟粪,让一部分路过的行人避之不及。解放路与大庆路交叉路口属于仪征市区主干道,人车流聚集,鸟儿为什么偏爱在这样的闹市聚集呢?

记者昨在现场观察发现,这些鸟通体乌黑色,或在枝头跳跃、或盘旋,场景十分壮观,群鸟聚集嬉闹栖息,叫声清脆悦耳,宛如一场美妙动听的音乐会。

附近居民介绍,这些鸟大概是几年前陆续来此的,后来越聚越多,恐怕是一起在这里安了家。记者现场看到,解放路、大庆路沿路不少地面都有鸟粪风干的痕迹,还有一些鸟粪粘在路边私家车和共享单车上。鸟儿们的排泄物不仅给居民出行带来困扰,也增加了这一片的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这些鸟粪痕迹非常难清理。一位环卫工人介绍说,他们每天早上最起码要扫两簸箕鸟粪。

仪征市林业生产技术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王芳在解放路现场查看,做了初步鉴定,鸟粪属于八哥,八哥属于留鸟,它一旦认定一个地方,就会常年在这个地方栖息。“八哥生性活泼,喜欢扎堆和群居活动。特别是在傍晚休息的时候。它们群居可以稀释被捕食的风险。同时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团结起来,对抗天敌的入侵。”王芳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解放路与大庆路交叉路口附近行道树都是梧桐树,最高的达到10多米。王芳介绍,鸟类把安全性与隐秘性,作为集群休息的首选条件,梧桐树叶茂枝桠多,有很好的隐秘性,是野外鸟类最喜欢的树种之一。

“成群八哥鸟的到来主要是仪征生态环境变好了,近年来仪征比较重视绿化工作,特别是市民的环保意识、 野保意识增强,绿化面积增多,为八哥创造了一个有利的繁殖条件。”王芳表示,出于对野生鸟类的保护,针对目前八哥集聚的情况,还没有有效的应对办法。

扬州观鸟人士介绍,野生八哥是一种南方留鸟,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9年鸟类红色名录。该物种原本生活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如今八哥在仪征市区梧桐树上定居,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仪征绿化工作出色、人鸟和谐共处。当然,鸟类也是人类的朋友,希望市民对该鸟类聚集的情况能够谅解,同时注意避让,以免排泄物造成困扰。

通讯员 融仪征 记者 赵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