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借力大交通 融入大发展
2020-10-16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扬州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金秋时节,龙潭长江大桥建设进入“收获期”。9月18日,随着最后两幅槽段灌注完成,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地下连续墙顺利完工。10月10日,龙潭长江大桥建设再传捷报,大桥南塔52根工程桩全部完工。截至目前,龙潭长江大桥南塔、北塔、南锚碇和北锚碇等四大关键性工程均进入基础工程施工阶段,预计2024年全面建成通车。

抢抓工程进度 确保早日建成通车

    龙潭长江大桥北起自仪征市境内的长江大堤,以桥梁方式跨越长江主航道,经南京龙潭,止于与338省道交叉处。龙潭长江大桥以及两岸连接线施工条件复杂,涉及多处生态保护区、矿区、部队,是我省已建高速中线路最复杂、桥隧比最高的项目,工程规模大、技术难度高。“龙潭长江大桥采用主跨1560米,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过江,跨度规模位列国内桥梁前列,按双向六车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中交路桥公司龙潭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刘钊介绍。据了解,龙潭长江大桥在仪征市境内共分为两个标段。其中,大桥北塔项目由中交集团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为保证施工进度,该集团每天组织2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奋战在一线,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截至目前,整个北塔施工已完成主墩平台施工,试桩工程,累计完成桩基52根,进入承台施工阶段。“承台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然后开始塔柱施工,塔高235.5米,相当于80层楼房高。”中交路桥公司龙潭大桥项目书记郑国桥介绍。而龙潭长江大桥北锚碇由中铁集团大桥局负责施工,目前已完成改河工程、场地硬化以及地连墙导墙施工,地连墙施工完成12个槽段,累计完成24%。

完善交通路网 便捷两地交流合作

    龙潭长江大桥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7-2035)》“十五射六纵十横”高速公路网中S47仪征市至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规划》确定的过江通道,是仪征市境内首座跨江大桥,也是仪征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性工程。该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仪征市交通路网,填补仪征市“过江通道”空白,同时,大大缩短宁扬两地居民过江时间,让两地居民来往更便捷。李明俊是龙潭长江大桥建设北塔承台开挖现场负责人,主要负责现场挖掘机械及人员管理工作,自龙潭大桥开工建设以来,他一直工作在大桥施工一线。作为一名仪征人,能够亲身参与大桥建设,李明俊非常自豪。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往返于仪征和南京之间,以前都是通过南京长江四桥进入南京主城区,未来龙潭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可以直接从青山镇前往南京。“以前我们到南京主城区可能需要1个多小时,龙潭长江大桥通车以后,两地距离缩短了,开车的话可以节约半小时,更加方便我们去南京办事。”李明俊介绍。龙潭长江大桥距离上游南京长江四桥约16.8公里,距离下游润扬大桥约28.6公里。龙潭大桥未来将担负着宁盐高速、仪禄高速过江任务,可对长江四桥和润扬大桥交通起到分流作用,有效缓解节假日期间过江难问题,同时,对我省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过江通道布局、完善高速公路网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借力借势发展 融入南京都市圈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仪征市将成为南京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不少企业也看到了大桥建设带来的机遇。今年,扬州“烟花三月”国际旅游节期间,总投资约50亿元的招商局南京金陵船厂搬迁项目正式落户仪征市经济开发区。未来,该公司将继续打造好“金陵品牌”,围绕“大扬州”基地定位和“秀而美、专而精”的特色船厂目标,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海洋装备生产基地。“招商工业将以‘两部两色’的定位打造好大扬州基地,在特种船建造区域总部的概念下,将金陵船厂打造成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招商局工业集团总经理胡贤甫介绍。

长期以来,由于长江天堑,仪征市虽与南京毗邻,但始终无法顺畅地接受南京辐射。龙潭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更加方便各类经济要素流动,有利于仪征市承接南京产业转移,促进仪征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仪征市融入南京都市圈。中共仪征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指出:“长三角和宁镇扬一体化加速推进,龙潭长江大桥、宁扬轻轨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实施,区域融合发展孕育着诸多新机遇,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保持定力干好自己的事。”下一步,仪征市将抢抓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机遇,紧盯南京“4+4+1”主导产业体系,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按照“精准定位、精准靶向、精准对接”的要求,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不断提高仪征市产业规模效益,着力打造宁镇扬一体化融合示范区。同时,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作为宁镇扬一体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全面配合服务好北沿江高铁、龙潭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织密内畅、外联、快通的交通网络,拉近仪征市与宁镇扬特别是南京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仪宣)

标签:; ;长江大桥;工程进度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