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十届“白玉兰奖”在沪颁出 扬剧小花绽放“白玉兰”
2020-10-10 10:0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赵悦在表演中。

记者 王鹏

在中国戏剧界,“白玉兰奖”是一个重要的奖项。第三十届“白玉兰奖”近日在上海颁出,仪征市演艺影剧有限公司(仪征市扬剧团)青年扬剧演员赵悦以三段精彩的折子戏,摘下“新人主角奖”,扬剧再次在全国舞台上绽放地方剧种光华。

2008年,赵悦得知仪征市扬剧团正在招收学员,成为优秀学员将获得前往上海戏曲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学习的机会,她便跃跃欲试。“我平时就喜欢唱歌、跳舞,扬剧虽然是传统艺术,但都是相通的,我想去试一试。”最终,音色富有表现力的她当场征服考官,顺利前往上海学习。

对于赵悦而言,学习扬剧是个艰辛的过程,练功经常让她浑身疼痛。为了唱好扬剧,她买来影碟机,一遍遍播放各个剧种的经典剧目。她的MP3里,也在不断循环播放着戏曲名段。那些名家名段,逐渐在她脑海里留下印记,慢慢形成了一个圆满完整的戏剧世界。

在各个角色中,赵悦格外偏爱花旦、青衣,那一个个才子佳人的故事,对于她而言,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乾坤福寿镜》《玉蜻蜓》《罗帕记》《玉堂春》……从学校到剧团,一部部戏,她都演得很踏实。她也在不断拜师,先后师从周百穗、孙爱民、龚苏萍、王玲芬、王世民、吴汝俊。2018年,赵悦拜师扬剧表演艺术家、扬剧首位“梅花奖”得主徐秀芳。每一位老师的传授,都为她的艺术注入新的灵感。

用心去塑造每一个角色,这几乎是每一位老师传授给她的“秘诀”。相比表演艺术,“用心”显得格外重要。赵悦也不负老师们的期望,荣获第十四届全国戏曲小梅花金花奖、第二届文华院校奖铜奖、第七届江苏省戏剧红梅奖银奖、第七届“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剧目金奖……

这一次,赵悦又站在了“白玉兰奖”的评奖舞台上。她选送的节目,是三段折子戏,分别为《鸿雁传书》《失子惊疯》《党的女儿》。三段唱腔,三种不同的表演风格,赵悦拿捏得恰到好处,她的表演征服了评委和观众。获得“新人主角奖”,让赵悦备受鼓舞,她说:“这项殊荣将激励我在未来的舞台生涯中,继续打磨好每一个角色。”

据悉,2008年时,仪征市扬剧团基本处于无法正常演出的状态,演员断代,演出停摆。仪征市扬剧团团长张炜告诉记者,在当时艰难的情况下,仪征市政府决定培养戏剧新苗,选拔优秀人才,选送到上海学戏。那一批学员,包括赵悦在内,共有30人,20名演员、10名乐队成员。如今,12年过去了,他们已成长为仪征市扬剧团的中坚力量。2019年,仪征市扬剧团演出场次达150多场,舞台让演员们尽情施展才华,实现艺术梦想,地方剧团也随之复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