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扬州筝童真牛 全国只招4人就有她
2020-09-11 14:3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杨翘楚

“100余张扬州往返北京的车票,1000余个日夜的北漂求学,10000余个小时的坚持练习……”这是杨健在朋友圈内晒出的一段话,配图则是排得密密匝匝的火车票,这些努力终于有了最好的结果,他的女儿杨翘楚,今年被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录取。而在今年的初一新生中,该附中只招收4名古筝学生,她也是唯一一位考取的江苏学生。

3年来一家人

在扬州和北京间往返

朋友圈里晒出的火车票见证着过去3年来,一家人在扬州和北京之间的往返。“从杨翘楚小学三年级开始,我们就开始带她去北京求学,练习古筝,这些年来一直如此。”

杨翘楚学习古筝,多半是受到母亲的影响,母亲师承著名古筝教育家傅明鉴教授,从事的也是音乐教育行业,从小杨翘楚就能歌善舞,善弹古筝。

几年前,扬州举办全国第八届古筝学术研讨会时,著名古筝演奏家周望也来到了扬州。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望看到了杨翘楚的表演,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姑娘,并承诺可以去北京找她学筝。

“当时也商量了一阵子,如果能得到周望的指点,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但是,我们当然也会有所顾虑,毕竟走上专门考学的道路,也有很大风险。如果到时候没有考上,文化成绩也落下了,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杨健回忆道,“后来我们也问了女儿的想法,她很坚定,坚定要走这条道路。于是,我们就陪同她,坚持自己的爱好。”

一家三口,从此踏上了漫长的求学之旅。

考场上发挥稳定

一举考取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跟着名师学筝,必须提前预约,一旦预约到时间,立刻就出发。好在,扬州和北京有直达的夜班火车,夕发朝至,不影响时间。因为要背着体积较大的古筝,几年下来,这辆列车上的乘务员都认识他们一家人了。

到了六年级,杨翘楚干脆就常住在北京,一心想要考学了,父母也陪同在她身边,做最后冲刺。受到疫情影响,原本3月份举行的考试延期举行,人在北京又回不来,正好安心练习。最终,在考场上,杨翘楚发挥稳定,得到评委们的青睐,一举考取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

今天,杨翘楚已经在父母的陪伴下,前往北京求学了。今年12岁的她还需要长辈们的照顾。父母为了她已经在学校附近租好了房子,平时由奶奶照顾起居,父母今后还要继续在北京和扬州两座城市之间往返。“好在今年扬州就要通高铁了,我们去北京就更方便了。”杨健说。

【经验心得】

每天学筝8个小时以上

家长更要坚持,传输信心

而在前两天,扬州市音乐家协会等在邗江区文化馆内举行了杨翘楚的个人古筝演奏会,少年杨翘楚坐在古筝前面,沉稳大气,演奏娴熟,也和很多正在学艺的扬州筝童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回顾这段学筝岁月,杨健也很有感慨。学筝其实很苦,从三年级开始,杨翘楚每天学筝的时间,都在8个小时之上,如果不是真正热爱,没有孩子能够吃得了这份辛苦。好在杨翘楚内心对古筝艺术十分痴迷,若是有一两天没有练习,反而觉得不习惯。而且,尽管在学艺,杨翘楚的文化成绩也没有落下,每次考试基本都能考到90分以上。

坚持,这是杨健和在场筝童家长们分享时,提到最频繁最关键的词语。孩子要坚持练习,克服很多急躁枯燥的情绪,而家长更要坚持,毕竟家长能够影响孩子,给孩子传输坚定的信心,只有持之以恒的家长,才会将正能量不断带给孩子们。

扬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夏峰说,扬州是“中国古筝之乡”,扬州有很多孩子都在学习古筝,而杨翘楚正是这些孩子中的“翘楚”,杨翘楚的学艺经历也给其他学筝的孩子带来一定的启发。同时,扬州的古筝教学环境很好,也希望未来能够出现更多的“杨翘楚”。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