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曾获“国赛冠军” 这个“00后”当上大学“全能教师”
2020-09-07 10:2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江霏在讲台上授课。 田文荟 摄

通讯员 纪丽娅 记者 田文荟

“00后”当大学老师,真是件新鲜事。据了解,2020年秋学期起,江霏凭借“国赛冠军”的头衔,作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留校任教,成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首位“00后”实训教师。这位“00后”大学老师到底有何过人之处?记者昨走进扬工院,对这位“国赛冠军”进行了采访。

勤奋得来的全国冠军,备赛期间瘦了近50斤

2000年1月出生的江霏,有着186厘米的身高。江霏的老家在泰州,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中学时有些叛逆的他进入大学后“顿悟”,从不错过任何一个出现在面前的机会。

江霏学的是建筑装饰,要学习CAD制图。“这些图纸创造了一个个城市建筑,当时我就觉得很神奇,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一年,江霏的CAD制图在全年级排名第一。

2018年9月,正读大二的江霏迎来了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建筑装饰技术应用”省赛队员招募,他第一个报了名,并且在选拔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省赛选手。在备战的日子里,他每天训练8小时,每周只休半天。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江霏代表扬工院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并斩获一等奖,拿到了进入全国大赛的“入场券”。

高强度、高压力的国赛对体能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了有充足的体能应对长时间的比赛,江霏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在如此强大的训练压力下,江霏由原来的250斤瘦到了208斤。

短短4个月,出自江霏团队之手的施工图纸累计多达40多套。正是凭借这一份坚持、努力,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江霏获得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的第一名。

放弃高薪留校,学生们更爱称他为“学长”

“国赛冠军”的头衔给江霏的人生带来了变化,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给他抛来了“橄榄枝”。“很多猎头、行业内企业给我打来电话,都给出了高薪,确实有很大的诱惑。”江霏思前想后,却决定留校成为一名实训教师。“学校培养了我,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可以有今天的成绩,学院也为我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规划,我不会离开母校的。”

从2020届应届毕业生“摇身一变”为实训教师,这样的转变跨度有点大,江霏也有些不适应。“担心学生觉得我年纪小,不服我。”刚开始给学生讲课,“00后”的江霏很紧张,虽然有很多内容想传授,可因为紧张语言表达总不够流畅。于是,江霏给自己报了一门演讲课,专门学习说话。

新学期开始,江霏以老师的身份进入班级群,昔日学弟学妹的热情立刻让江霏的紧张焦虑烟消云散,而处处为学生着想的他也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

“‘学长老师’很认真,讲授的内容很细致,除了讲解专业知识,还为我们今后的就业方向提供了自己的建议,感觉他真厉害。”学生徐翔说,江霏老师的经历也让他们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引培高层次人才,高校构筑人才聚集“强磁场”

江霏在工程计量与计价、CAD制图、装饰构造与施工技术、施工图深化设计等课程中,专业技术过硬,可谓“全能教师”。秋学期,他还担任起2020年国赛团队的带训教师,其培养出的学生也正积极备战国赛。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通过学生留校任教等方式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同时引进两名园艺和花艺世赛选手,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构筑人才聚集的强大磁场。

扬工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裴会芳表示,通过引培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有利于学生技术技能和素质的培养,让师生在沟通交流中消除距离感,从而更加适应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需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