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在车上担心被偷携带不方便 头盔放哪快学学这些实用招
2020-09-02 10:4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头盔放在踏板上

骑电动车必须戴头盔,那么离车后头盔如何摆放?会不会被偷……这些一度成为市民的热议话题。昨天是驾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查处第一天,这些问题是否存在?电动车主又是如何处理的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探访

头盔大多放在车上

昨天,记者来到一家超市的非机动车停车场。这里停满了电动车,几乎每辆电动车上都放着头盔,有的挂在了车把上,有的摆放在脚踏板上,有的挂在车后座上,还有的摆放在车篓里,有的电动车上摆放着两只头盔。

随后,记者又到农贸市场、医院、学校、综合商场等公共场所进行了探访,发现情况基本相同。这些头盔就这样放在电动车上,车主不担心被人“顺手牵羊”吗?

“不会有人偷的,头盔都是贴身佩戴的物品,又不是很贵,就如同鞋子一样,谁会去偷别人穿过的鞋子呢?就算有,也是极少数,这种几率特别低。”一位从商场出来的市民说,之前他骑电动车就有配戴头盔的习惯,走到哪里都是将头盔放在电动车上的,常常一放就是大半天,从来没丢过。

不少电动车上都放着头盔

随后,记者又对20余人进行了同样问题的采访,大部分市民表示现在市民总体素质较高,头盔这样的物品基本不担心被偷。

建议 商场菜场等场所能否设储物柜?

当然,也有部分市民担心有人“顺走”头盔。记者碰到一位市民戴着头盔走进菜场买菜。他说,前不久刚花100多元买了一个头盔,他觉得还是随身携带比较安全。

也有市民表示,买菜的时候还可以戴着,万一要到商场或超市,戴着头盔逛街就不方便了。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市民购买的头盔价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为了防止头盔被偷,一些市民将头盔带进商场或超市。当问到这些市民买菜、逛街时想将头盔如何处置时,大部分市民表示,“有个地方寄存就好了。”他们希望头盔在安全行驶的同时不要成为逛街、购物的累赘。不少市民建议,商场、超市、学校、街区等公共场所,最好能够专门设置一些用于头盔存放的储物柜,方便广大市民临时存放头盔。

记者走访了扬城多家购物中心,并未发现有储物柜。只有位于商场负一楼的超市有储物柜,但不是每家购物中心都有超市。

带着这一提议,记者采访了某超市工作人员。对方表示,这一建议的可操作性不强,他所在的大型超市,客流量大的时候达数千人,不可能做到设置上千个储物柜。

建议

生产头盔时可否自带小锁?

不少市民表示,电动车应该像摩托车一样,设置大一些的尾箱,可以将头盔放进去锁起来。对此,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非机动车载物应当遵守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也对电动车尺寸重量有限制,其规定车体宽度不大于0.45m,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kg。因此,如果设置大的尾箱,导致车体变大、变重,导致电动车变成“超标车”更为危险。

针对这些情况,有市民建议,头盔在生产过程中,可以自带小锁,在离开时将其锁在电动把手、后座、车架等部位。

对此,广大读者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欢迎留言参与讨论。

记者 崔根元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