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工院:跨越1300多公里的“直播带货”扶贫课
2020-08-27 10:0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石金司现场模拟了一堂“直播”课。 受访者供图

通讯员 韦娜 记者 田文荟

“大家快来看!这是来自‘平凡的世界’的高粱、荞麦、红豆、黄豆、绿豆、红枣……”圆形的直播灯下,一张铺着绿色桌布的长桌上,驾着一排手机。近日,在距离扬州1300多公里外的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职教中心,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大三学生石金司现场模拟了一堂“直播”课,不仅为当地学生演示了“直播带货”的打开方式,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思路。

6月初,清涧县的农民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困境:6吨红杏梅滞销。看着满树成熟的红杏梅销售不出去,农户们非常焦急。为了帮助农户打通销路,清涧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公锋多方寻找“外援”,最终找到了一直对口帮扶清涧县的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时,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帮我们找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学院的‘网红’们帮忙,不到3个小时,6吨红杏梅便被一抢而空。” 王公锋说。

从“滞销”到“畅销”,王公锋看到了“直播带货”的好前景。

7月初,王公锋带队来扬工院考察,他说,在清涧县也有一所职业学校,他们希望扬工院利用电商直播学院的优质资源,为清涧县的职业学校进行“直播带货”技能培训,推动消费扶贫。

从“输血”到“造血”,扬工院正在为清涧县送去技术。

在接到王公锋的求助后,扬工院智能制造学院因地制宜制定计划。在清涧县职教中心,扬工院智能制造学院的实践团队开启了“直播带货”的公开课,向当地的47名老师传授“直播带货”的知识和技能。

扬工院智能制造学院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王丽萌告诉记者,实践团队的大学生发现,产品销售需要更新换代,依靠网络直播、电商等新颖的形式扩大市场影响力与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做直播,敢播比会播更重要;成功的直播要反复试验,要坚持;有利于品牌宣传的都要尝试去接触……”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华现场讲解说,直播不是作秀,而要成为一种表率,来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

“之前,我对‘直播带货’就很感兴趣,但始终不得门路,觉得离我们老百姓很遥远。但这次培训让我觉得,它是可以操作和推广的。”清涧县西部粮仓负责人刘文杰在参加了近期举办的直播能力提升培训班后说,“这种新的销售方式也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他们而言,是全新的挑战。”

据悉,接下来,扬工院将与清涧县职教中心一起打造网络直播电商培训课程,一方面协助西部粮仓建设网络直播间;另一方面通过学校学生的“直播带货”活动帮助推广清涧地区的农产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