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这里!近千件藏品讲述大运河“前世今生”
2020-08-26 09:3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古钱币

青花调羹

为进一步展示京杭大运河千年来的历史瑰宝,苏州揽珍堂、扬州运河文都发展有限公司和扬州486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运河宝藏——京杭大运河扬州段民间藏品展”。此次展览从8月25日至10月8日,以实物藏品展示为主,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一楼精品展示厅举办。

展柜里陈列有数百枚古钱币,它们都是隋唐元明清流通的货币,也是历史的见证。1985年7月,高邮大运河处出土了大量南宋铁钱,其中有的品种是首次面世,有的品种久已失传。这次高邮出土的铁钱,不仅丰富了我国铁钱的传世品种,更有助于两淮铁钱冶铸历史和制作技术的研究,还为某些历史事件取得了实物佐证。

在此次藏品展中,数量众多且精美的瓷器十分夺人眼球。百十把调羹按年代放置,方便参观者直观感受调羹从古到今的演变,其中,最惹眼的是清代青花瓷调羹。据介绍,青花调羹是晚清民窑产品,图案为“福、禄、寿”三星人物,此纹饰在当时出现在碗、盘、香炉等不同器物上,很受百姓的喜爱。缠枝纹也是调羹常用的题材,阁楼人物图案较为精美。

唐宋元明清时期瓷片、高邮出水南宋钱币、东关古渡码头出水杂件、乾隆六下江南遗留文物及大运河出水铜镜、铜杂……近千件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珍贵的历史藏品,生动展现了大运河扬州段各时期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及人民生活情况和发展特色,向世人叙述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

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肖为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