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登机牌”线装书单这些录取通知书不走寻常路却都很走心
2020-08-25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每年的高招,对普通家庭来说,收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才算真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收到一份录取通知书,也意味着广大学子即将开启新一段学习生活。

记者昨从扬州大学了解到,目前扬大首批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已全部寄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校不少学院都在录取通知书上花了心思,除了入学须知、资助政策手册等常规物品外,各学院还为新生们准备了诚意满满、创意十足的小礼物。

老生手绘的新生报到交通图。

最暖心

老生线上“认领”新生, 送上贴心见面礼

“从选择扬大马院的那一刻起,你们便拥有了一场‘私人订制’的大学旅程。赶紧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来寻找学院为你们配备的专属‘友伴’吧。”在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内,一份新生“友伴计划”邀请函格外引人注目。

据了解,“友伴计划”要求老生们自愿报名,学院团委根据新生们的籍贯、性别、爱好等情况,将其与老生结对成“友伴”,新生们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中的“友伴计划”邀请卡后,便可以加入学院的官方QQ群,寻找自己的专属“友伴”。

倡议发出后,短短一天时间,52名新生“友伴”已被老生认领一空。“我的‘友伴’是我的老乡。”来自江西的政教1801班的胡瑞芝还为自己的新生“友伴”胡佳颖手绘了一张新生报到交通图,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出。“同为江西老乡,我最清楚怎样乘车来学校最方便快捷,这张手绘交通路线图包含了从江西到扬州的所有路线,总有一条适合她。”胡瑞芝说。

政教1901班的刘思姚是班里公认的学霸,这次她给新生“友伴”开了一份书单。“希望借这份‘专业必读清单’让我的‘友伴’提前熟悉专业,不断充实自己。”而其他老生有的手绘明信片,有的手写书信,有的准备了颇有纪念意义的文创产品,都随录取通知书为新生“友伴”送去了“见面礼”。

物理学院为新生准备的“登机牌”。

最创意

通知书内藏“登机牌”, 开启人生新旅途

“爸、妈!我终于收到期盼已久的录取通知书了。”近日,家住无锡的许睿在接到扬州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打开,通知书里暖心的学院小礼物——专属登机牌让他惊喜不已。

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别出心裁地为大一新生们寄去了直达该院的专属登机牌。这张专属登机牌由“扬州大学航空公司”印发,“航班号”为YZU1460,“登机时间”为2020年9月13日8点整,飞机从“少年的你”出发前往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扬大物理学院团委老师表示,这份特殊礼物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寒暑假返校同学手中的登机牌。登机牌上永远都明确地标注着出发点和目的地,它领着同学们往返于“学校”和“故乡”这两个家之间。

“我们以全院师生作为此次‘航程’的‘值班人员’,就是希望新生们知道,物理学院就是同学们的第二个家,大家不是‘过客’,而是‘归人’。”扬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红明说。

文学院录取通知书内的线装书单。

最讲究

送新生“线装书单”, 扫码徜徉“移动图书馆”

在扬州大学文学院录取通知书装袋现场,一册“线装书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文学院制作的这份新生专属“线装书单”使用“四针眼装”技法,做工设计十分考究,书口左开,瓷青色的书衣分置书册前后。

翻开书册,书单分为古诗文背诵篇目和推荐阅读篇目两部分,从先秦两汉到明清,120篇古诗文背诵篇目整齐刊印,文艺学、古代文学、古代汉语等9类学科的120本推荐阅读篇目竖版排列,而书册最后一页还印有印章形状的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与目录相对应的图书便会呈现在眼前。

扬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茜告诉记者:“送出一座‘移动图书馆’作为录取礼物,实际上是想将学生们的阅读行为前置,阅读经典、研读经典是每一个中文人的必修课,希望新生们收到书单后,登录我们的‘图书馆’,更明白我们的这份心意和期待。”

记者了解到,除了心意满满的“移动图书馆”,创作信笺也是文学院给新生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物。信笺上雅致的花纹彰显了文学院的丰厚底蕴。“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写下自己诵读经典篇目后的所思所感,绘制属于自己的‘文学百景图’。”张茜说。

机械学院为新生定制的小齿轮。 乔云 摄

最走心

激光雕刻的木头小齿 轮中藏有新生姓名

一个个独一无二的小齿轮,在激光雕刻机的勾勒下初成形状,它们即将前往全国各地,被送到机械学院新生的手中。

记者看到,每个木头小齿轮上都刻有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院徽,徽标里还“藏”着新生的名字,寓意着学生与学院同为一体,共同奋进、行稳致远。“为了给新生最具创意的开学礼物,我们想了十多种设计方案,经过多次探讨,最终选用了激光雕刻的齿轮。齿轮是机械的象征,希望新生看到这个礼物能够对机械萌生兴趣,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扬大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工场”的负责人周朱晶告诉记者。

据了解,专门定制的小齿轮总数近300个,制作起来并非易事。机器的焦点调整、齿轮的比例测量等都是“烧脑”的难题。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创新工场”的各组人员为了及时备好礼物,假期在校的每一天都会忙到很晚才离开。

除了激光雕刻的齿轮外,“创新工场”还给每位新生准备了小型电机和塑料螺旋桨。电机具有超强劲的动力,螺旋桨可安装在电机前方,可以供新生制作小船、风扇等作品。“我们为新生提供这些小零件,是期待他们能开动脑筋、主动创造,寻找其他废旧零件与之配合装配出新作品,让他们在假期之余进行一番机械初体验。”扬大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徐香翠说。 记者 乔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