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件“扬州工”亮相西泠春拍 最高成交价达324万元
2020-08-18 10:4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作品“福寿双喜白玉大桃洗”

日前,国内顶尖拍卖行之一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年度春拍落下帷幕,在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拍卖专场上,共有9件“扬州工”亮相。根据西泠拍卖数据统计,此次出征西泠拍卖的扬州玉器拍品成交率超过八成,最高成交价达到324万元。

为了保证拍卖的品质,西泠印社专程来到扬州物色拍品,经过一番筛选,共确定了9件玉雕作品参加拍卖。

“这九件拍品均出自玉雕名家之手,作品本身的材质、品相等均属上品。”西泠拍卖玉器部经理、当代玉雕大师专场负责人孟磊介绍,创作者中既有高毅进等“国大师”,也有顾铭、杨光、冯钤等少壮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场拍卖名录的封面和封底作品都由高毅进大师设计创作。这也是自2009年西泠启动中国当代名家玉雕专场以来,拍卖名录封面和封底首次选择同一位大师的作品。

最终,由高毅进设计创作的封面作品“福寿双喜白玉大桃洗”以324万元高价成交。据介绍,该作品曾获2015年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金奖,制作精湛,生机盎然,妙趣天成。

业内人士分析,拍卖公司名录最醒目位置的封面、封底拍品基本是拍卖公司主推的重量级佳作,也是市场上最受关注的拍品,拍出高价在情理之中。

“在工艺美术行业尤其是玉雕品类中,‘扬州工’的招牌极具吸引力。”国家级注册拍卖师陈庆沛介绍,今年的拍卖中,扬州大师们的作品频频受到追捧,如杨光大师的喜从天降白玉瓶器形优美,设计新颖,很受藏家欢迎。

近年来,“扬州工”大师们不断推陈出新,在传统玉雕的基础上增添了诸多现代元素。顾铭大师设计参拍的“献寿图”以和田独籽形态雕琢而成,最大程度保留了籽料的原始形态和天然皮色,既可以作把件把玩又可以作为摆件欣赏,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

冯钤大师作品“心有猛虎玉摆件”由新疆和田山料和新疆青花籽料制作而成,作品中既有行僧衣着飘然静穆,又有吊睛猛虎,怒目圆睁,霸气威武,却丝毫无攻击之意,二者动静之间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赋予了其超然脱俗的艺术气息,令人回味不已。(通讯员 马骏 记者 邱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