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励企业自主排查隐患 扬州“红丝带”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2020-08-14 13:2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李荣兵 记者 乔国军

日前,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江苏安全生产有奖升级:推行“红丝带”激励企业自主排查》为题,向全省推介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扬州经验”,省相关部门还将扬州市委、市政府总结的“红丝带”典型做法汇编成册,供全省各地进一步学习交流和推广使用。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列全省第12位、第13位,同比下降58.7%、67.9%。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成绩单背后的“扬州经验”更显可贵。

隐患排查治理,是预防安全事故的关键环节。如何在这个关键点上破题?扬州给出的答案是——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红丝带”经验做法。

2019年12月,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第四督导组在扬州瑞祥化工实地督导时,对该公司激励员工开展排查事故隐患的“红丝带”活动给予高度肯定。随后,全市19个部门和单位深入总结瑞祥化工的做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红丝带”典型做法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熊佳芝介绍,扬州“红丝带”经验主要包括三个做法:首先是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红丝带”活动小组,并明确员工发现事故隐患的审定标准,然后根据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其次是岗位排查专人审定,员工发现事故隐患,由班组长等专人初审后,提交至“红丝带”活动小组,并将红丝带系挂在隐患处,同时制定整改计划,待整改完成后方可取下红丝带;最后是及时奖励评比推进,即对发现安全隐患的员工,予以不同形式的奖励。

今年1月22日,扬州开始全面推广“红丝带”典型做法,共开展各类主题宣讲1000余场次,覆盖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推广“红丝带”典型做法,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有奖举报的积极性,我市下发《关于在全市推广企业自主激励员工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做法的通知》,由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设立“红丝带”有奖举报专项基金,奖励推广成绩突出的企业和职工。

今年5月底,我市又修订了《扬州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大幅提高有奖举报奖励标准,从此前最高奖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此外,我市还完善了扬州安全生产举报保密工作制度,加强对举报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截至今年7月,全市共收到各类安全生产举报信息5663件,实施举报奖励437件,奖励金额最高达17050元。全市还对组织职工排查隐患“红丝带”活动先进企业奖励43万元。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近万家企业开展了“红丝带”活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