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隧道上建隧道桩基怎么打?瘦西湖隧道施工有“秘密武器”
2020-08-12 15:0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施工人员操作“智能”打桩机。 孔生 摄

扬州网讯(通讯员 毛晓斌 记者 张孔生)“很多人不知道,这条隧道是建在另一条隧道上的。”记者昨天在江平快速路瘦西湖隧道施工现场采访时,负责工程施工的中铁十二局技术人员王涛向记者透露了这一秘密。

据介绍,江平快速路瘦西湖隧道是该工程的主线隧道,位于江平东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内,隧道全长500米,宽28.2米,由中间瘦西湖路地下的暗埋段和瘦西湖路东、西两侧的两个敞开段组成。记者昨天在施工现场看到,中间的暗埋段正在进行土方开挖,而西侧的敞开段冠梁已经施工完成;东侧的敞开段,一种新型打桩机械正在进行打桩。这种新型的打桩机械像机床一样,施工人员在电脑中输入数据,打桩机的钻头便开始运转,而顶部的多路管道便开始注水、注浆。

“正在打桩的地方下面还有一个电力隧道,与正在建设中的瘦西湖隧道呈斜交,夹角43度。这一电力隧道为直径3.5米的圆形隧道,在瘦西湖隧道下方2.5米—3.6米处。”王涛告诉记者,建设瘦西湖隧道的同时,必须保护好这一电力隧道,因此必须控制好桩基深度,防止打穿原有隧道。

“整个电力隧道的上方及四周,需要开打309根桩,直径2米,最深处13.6米,最浅处2.5米。”王涛介绍说,考虑到这一隧道施工的特殊性,在开打这一段桩基时,他们选用了MJS专用打桩机。“这一打桩机由电脑控制,自动化程度高,对地下的扰动也小,这也是扬州快速路建设史上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智能打桩机’。”

“经过施工人员努力,目前瘦西湖路东侧敞开段的桩基施工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计划9月底完成所有桩基工程施工,10月份完成维护结构施工,11月份进行土方开挖,年底前完成瘦西湖路东侧敞开段主体结构施工。整个隧道工程力争明年4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王涛介绍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