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为土壤污染治理建档立卡
2020-08-11 11:30: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陈跃 记者 陈洁文

依法打好净土攻坚战,确保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部署安排,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委托要求,结合2020年度市人大常委会议题安排,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动员会,将采用市县联动的方式在全市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扬州市政府和各地各部门在法律的具体实施上做了大量工作,全社会珍惜土壤、保护土壤环境的理念逐步树立,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工作人员介绍,将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成员包括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市人大代表,以及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随同检查。

据介绍,本次执法检查将采取市县两级人大联动、各级代表广泛参与、市县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方式,对全市特别是一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敏感区域的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检查。

在市县两级人大完成联动检查后,各检查小组需汇报执法检查情况,汇总后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上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邀请土壤污染防治专家把脉会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各级政府结合检查对土壤污染治理建档立卡,形成‘一张污染区块图、一个治理任务表、一份责任清单’。”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不是“挑刺”“找茬”,而是要通过检查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确保法律法规落地落实。“此次执法检查,既要总结和肯定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全面了解和深入剖析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取得实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