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板道砖换成了摊铺沥青 扬州城区这些地方换新颜
2020-07-31 09:4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泰州路宋城名都段路面

文昌花园小区北大门

安康路文昌北苑北门

原先店家门前的地面板道砖被拆除后,不再像以前一样,重新镶贴新的地面板道砖,而是摊铺上了沥青,这一新鲜的做法,让小区门前板道地面“白”变“黑”……记者昨天在东区采访时看到,文昌花园社区等4个实施地面板道砖改造的工程,主体施工基本完成,清一色地改成了摊铺沥青。

地砖改换成沥青,路面白色变成黑色,效果怎么样?市民怎么看?记者昨天深入一线进行了采访。

地面“白”变“黑”

文昌花园北大门改造完成

昨天,记者在文昌花园小区北大门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这里的板道砖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几名施工人员在最后扫尾。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区域的改造工程是大变样:原先白色的小地面板道砖被全部拆除,取而代之是摊铺上了黑色的沥青,整个商家门前地面是宽阔而平坦。原先的混凝土窨井检查口,全部更新成为铸铁窨井盖,同时用混凝土对地面进行了找平。靠近路边的绿树,则建了正方形花池,不仅保护了绿树,也可以作为坐椅。靠近非机动车车道的人行路面,用瓷砖铺设了盲道,两侧镶贴了彩色沥青……整个改造工程完工后,不仅更靓丽、更实用,充满人性化,利用空间扩大了,新增了不少停车位,整个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文昌花园小区北门沿线板道地面破损严重,坑坑洼洼,百姓企盼能实施改造,这一项目列入今年的城市建设项目中。实施改造是采用原先使用的地面板道砖,还是其他建筑材料?专家分析后认为,破损地面砖大多为车辆碾压所致,如果继续采用地面板道砖,新铺结束不多久,又会出现破损,需要不停维修。解决这一难题的最优方案,便是摊铺沥青,不用担心地面板道砖的破损问题。在这次改造过程中,采用了面层沥青摊铺的方式。

4处地面板道砖改造

原先地面都改成摊铺沥青

东区还有哪些地方实施了地面板道砖改造工程?目前进展如何?这些地方的地面板道砖是如何改造的?记者昨天探访时看到,目前实施地面板道砖改造工程的主要有4处,除文昌花园小区外,安康路文昌北苑北门门前,泰州路(解放桥至东关古渡段)沿线商家门前、解放南路扬州人家门前等地都实施了地面板道砖改造工程,主体施工都基本完成,原先的地面板道砖清一色改成了摊铺沥青。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康路文昌北苑北门门前,与文昌路类似,这里的下水管网也进行了改造,整个地面摊铺沥青后,视野开阔,地面平坦。

在泰州路(解放桥至东关古渡段),沿线商家门前板道砖改造摊铺沥青后,不仅地面更加平坦,行人轻松行走。改成沥青后,商家门前整齐停放了一辆辆小轿车。

解放南路扬州人家门前虽然改造工程主体完工,商家门前摊铺上了沥青,还用彩色的沥青摊铺了人行道,施工挡板还未拆除。

板道砖改造因地制宜

改铺沥青,市民怎么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区不少地方的地面板道砖都实施了改造工程。扬子江路与四望亭路交叉口西南角、望月路与百祥路交叉口东南角、西城上筑门前等都在进行地面板道砖改造,各地也是因地制宜,选择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邗江路与兴城西路交叉口,非机动车道口等待区过小,而道口过去铺设的是小砖,容易损坏,导致高峰期许多非机动车排队等待的队伍过长,影响右转弯车辆的通行。

前些天,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对这一路口的道口进行了扩张改造,并铺设了大块的大理石,路口不仅通行能力增强,也更加安全。在文昌路、盐阜路等路段,采取的是对破损的地面板道砖进行更换的方式……

是铺地砖好还是铺沥青好?市民怎么看?

在文昌花园社区北门,市民们开心地说:“过去摊铺地面板道砖,不仅极易损坏,冬天下雨下雪后结冰,还极易滑倒。现在改成摊铺沥青后,彻底解决了地面板道砖容易破损的难题。不仅如此,花池充分利用,地面空间充分利用,居民走累了,可坐下来休息,购物有地方停车,真是想到了居民的心里。”

在宋城名都采访时,沿线店家告诉记者,由于这里临近东关街,游客多、停车位紧张。过去地砖破损,路面坑洼不平,经常有游客摔倒。现在摊铺沥青,不用再担心瓷砖破损绊倒游客,还增加了店家门前的停车位,这样的改造很好。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