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博夏令营开营,扬州市两千余学生“云游”全国
2020-07-29 09:5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孔茜) 昨天上午,汶河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思哲在家长指导下,在电脑上收看了《繁华古今扬州梦 风物清嘉运河情》系列讲座第一讲,运河的变迁以及沿线的历史让他对这条流经扬州城的母亲河有了更深的感触,“妈妈,这个暑假带我去看看邵伯铁牛吧!还有更多的运河遗迹,我都想去看看。”

王思哲收看的不是学校网课内容,而是2020“七彩之夏”文博夏令营的系列讲座。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文博夏令营改为“云”上进行,青少年除了在网上收看大运河文化知识讲座外,还可以“云游”全国几十座博物馆,感悟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家乡、爱科学的高尚情操。

今年的文博夏令营由市文博办、市文明办、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局牵头举办,活动围绕宣传、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开,通过屏幕引导青少年沿着古老的京杭大运河,领略运河两岸的文博场馆、人文景观,探寻中国历史、扬州文化之根。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市将有24所学校的2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虽然活动改为线上,但精彩程度并不亚于往年。其中,大运河文化知识论坛由扬州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潘宝明主讲,由“敬畏历史,认识运河历史沿革”“伟大创造,解读运河多元价值”“运河新貌,开拓运河时代篇章”三讲组成。而“云游”博物馆的范围也不局限于扬州、江苏,故宫博物院全景展示、首都博物馆网上体验、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兵马俑展示、云冈石窟全景漫游等30余家全国热门博物馆数字全景展厅应有尽有,足不出户便可领略全国文博场馆风采,青少年可以在市教育局官网专题页面浏览相关内容。

变化的不仅是活动形式,“云游”活动的心得体会体现方式也有了变化。往年是学生们以写作的方式呈现,今年还可制作视频短片,以大运河与扬州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变迁为主要内容,全媒体记录“云游”运河的感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