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防汛抢险有"神器"三分钟麻袋变20公斤"水袋"
2020-07-16 09: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吸水膨胀袋。

移动排涝泵车。

记者 姜涛

昨天下午,两艘装满200吨块石的货船从镇江句容大道河码头驶向扬州港泊船待命,随时准备应对汛情,这也是我市今年动用的首批防汛物资。

“确保抢险救险物资、人员保障到位,保证关键时刻调得来、用得上。”市水利防汛物资储备中心主任王后平介绍,今年全市除储备了充足的防汛“三袋”、块石、木材、土工布等传统防汛物资外,还新添了移动排涝泵车1辆、喷水组合式防汛抢险舟2艘、4旋翼无人机2台、自动装卸移动照明灯塔2台等。“这些高科技防汛神器的加入,大大提高了我市抢险救险能力,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灾情。”

三分钟 麻袋变身20公斤“水袋”

这是一片薄薄的麻袋,从外表看平淡无奇,与传统麻袋并无区别,但其实大有玄机。“这片麻袋自重只有0.3公斤,放入水中3分钟,就会迅速膨胀到20公斤,能有效替代传统的洪水沙袋。”王后平介绍,这种麻袋既不要装土,也不要人扛,只要放入水中,就会自动膨胀封堵缺口。

“这种麻袋学名‘吸水膨胀袋’,以高分子保水剂作为固水膨胀的主体物质,预先填充在高透水性的双层织布中而制成的一种高效率防洪用品。”王后平介绍,该麻袋体积小、重量轻,像一般的布袋一样轻巧可折叠,运输贮存方便;操作简单,膨胀迅速,重量增加快;不需依赖沙土,在发生紧急水患时可替代沙包。“更重要的是,它比沙土包堵截速度快十倍,使用时只需一人就可独自完成,劳动强度小、截流效率高。小小的麻袋,蕴含着高科技材料和‘以水堵水’的先进理念。”

十天内 “巨无霸”移动泵车可抽干沿山河

偌大的市防汛物资仓库内,救生衣、雨靴、雨衣等各种防汛物资整齐摆放,一台“巨无霸”车辆在仓库中格外引人注目。

王后平介绍,这就是价值百万元的移动排涝泵车。“这台车有6个独立的抽水泵,并配有一台30千瓦的发电机,可以在无人无电的旷野里独立工作,抽水量也很惊人,1小时抽水量可达3000立方米,也就是说,库容70万立方米的沿山河,这台车10天内就可以抽干。”

在仓库中,记者还看到了两台便携式防汛抢险打桩机。据介绍,以前抢险时打桩均采用人工锤击,但人的力气有限,因此效率很低。这种打桩机每分钟可锤击100次,将打桩效率提升10倍,打桩深度最深可达两米。

三小时 防汛物资可运达全市任意地点

除了充足的防汛物资储备,我市还设立了专业化的抢险队伍。目前,全市各地已落实防汛抢险人员4万多人,并积极开展抢险队伍技术演练和防汛抢险知识培训,今年于7月2日,我市成功举办了2020年扬州市军地联合防汛抢险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

“为保证防汛期间专业人员和物资设备调用的及时性,我们还建立了社会化专业施工队伍和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调用管理平台。在防汛期内,专业防汛技术工人、施工队伍及各类大型专用设备随时接受调度,确保防汛抢险应急需要。”王后平介绍,目前,我市已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防汛应急预案,形成了覆盖全市的防汛监测预警网络,防汛物资可在三小时内送达全市任意地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