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古运河畔“三塔映三湾”将全景呈现
2020-07-07 09:5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施工现场

效果图

记者昨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机欢人忙,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大运河博物馆施工快速推进,博物馆主体结构完工,全景呈现。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工程另外一道景观——“大运塔”正全面建设,预计11月前后,百米高塔将耸立古运河畔 ,“三塔映三湾”景观将全景呈现。

三塔成一线

“三塔映三湾”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运河三湾风景区,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79373.59平方米,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领衔设计。大运河博物馆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其在运河边,就像一只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只,停靠在岸边。整个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也是预示着扬州与运河的关系,犹如船只与水一样,相互离不开、相辅相成、相依相偎。

在馆旁建造一座高塔,定名大运塔,塔高百米,可通过馆顶建设的长虹卧波式长廊进入高塔。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将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离高旻寺天中塔大概4公里,站在三湾风景区最高的观景台远眺,南北两方分别可以看到一座塔尖:北边是文峰塔,曾是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起点;南边是天中塔,曾是清朝皇帝的行宫所在。文峰塔、大运塔、天中塔,将在运河边连成了一条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大运塔地下1层地上11层

计划8月前后封顶主体完工

记者昨在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在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的西侧,一块方形的施工区域的钢结构已经高高屹立,旁边的塔吊正在起吊一个个钢构件,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安装。这里就是大运塔的施工场地。记者注意到,经过施工人员的奋战,景观建筑大运塔不仅地下基础开挖成功,混凝土基础也已浇筑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上部钢结构的吊装,大运塔钢结构已经“冲出”地面,向上延伸到了半空中。

“作为主要景观的大运塔,今年年初开建,目前大运塔基础浇筑完毕,地下室施工完成,正在进行上部钢结构吊装,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施工,力争早日完成钢结构吊装和内外部装饰施工。”工程负责同志介绍,大运塔建筑面积为4935平米,其中地上4427平米,地下508平米。地下1层,地上11层,主体建筑高度103米,加上顶部塔尖,总高度将达到108米,结构类型为钢框架中心支撑。

“整个工程计划8月前后封顶,主体完工,11月前后基本建成,届时,‘三塔映三湾’景观将全景呈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保存大运河历史记忆、传承大运河文化发展的新时代经典之作,将进一步彰显大运河文化特色。”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