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近期蚊子增多 7月上旬将达高峰
2020-06-30 15:3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入梅以来,天气闷热潮湿,加上雨水频繁,不少市民明显感觉蚊子多了。记者昨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最新监测显示,近期蚊密度上升明显,是5月份的三倍。专家分析,近期高温、潮湿,蚊虫进入活跃期。

7月上旬蚊密度将达高峰期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蚊密度上升较快,6月蚊密度是5月的三倍。越冬蚊4月下旬复苏,在5月中旬繁殖较快。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蚊密度低了近10%。

“一是因为今年第一代蚊虫出现比去年晚,二是因为扬州市加强环境整治,灭蚊行动一直在进行。”市疾控中心急传科副科长罗直智介绍,今年蚊密度将很快接近高峰,预计7月上旬会持续升高,达到全年最高峰值。

专家介绍,温度25℃左右、湿度为60%-65%时,蚊子繁殖速度加快;而气温接近30℃、相对湿度在80%以上时,蚊虫最为活跃,对人的攻击也变得异常凶猛。

“防治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市民需加强防护,国际航线开放后,更需加强输入性登革热疫情监控防控。”罗直智提醒。

婴幼儿可涂炉甘石洗剂止痒

根据蚊虫常年监测情况来看,扬州的蚊种仍为6种,分别是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二带喙库蚊、中华按蚊和白纹伊蚊、骚扰阿蚊。其中,城市居民受到叮咬最多的就是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这种蚊子个头最小、数量不多,但攻击性最强,积水区、居民区都是它经常出现的地方。

在人类居所附件的污水池、臭水沟、化粪池、雨水井、下水道等地方,是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骚扰阿蚊最爱的栖身之地。前两种大多在夜间活动,骚扰阿蚊则在黄昏及黎明时吸血活动较多。

此外,中华按蚊多现于郊区、农村等外环境,如水边、池塘等,它喜欢在夜间活动。

市民被叮咬后,特别是宝宝、孕妇,不能随便用药物,该如何止痒?皮肤科医生建议,这类特殊人群被蚊虫叮咬后,可以涂炉甘石洗剂止痒。对于婴幼儿,皮肤只要没有出现破损,炉甘石洗剂可以止痒、消除叮咬后的肿包,每天涂2-3次即可。

记者 王诗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