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持续对江豚实施保护,廖家沟有个江豚保护教育基地
2020-06-28 14:3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张孔生) 最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长江江豚等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扬州是江豚活动的热点区域,在长江三江营水域,经常会看到江豚戏水的场景。鲜为人知的是,在扬州廖家沟还有一个江豚保护教育基地。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鲸类物种,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与之相连的洞庭湖、鄱阳湖,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和长江生态的“活化石”。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江江豚的种群数量持续下降,并且呈加速下降趋势。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约为1012头,其中30头左右分布在长江扬州段。

记者昨天在廖家沟中央公园东岸广陵大桥北看到,江豚保护教育基地建在廖家沟旁的一块大草坪上,一组江豚戏水的彩色雕塑旁边,竖着一块江豚造型的牌子,上面写有长江江豚广场等文字;在雕塑南侧,还有一块大牌子,上面写有长江江豚保护扬州基地、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扬州廖家沟野外江豚自然学校等文字,并设有办学目的、教材教具、人文底蕴、传播内容、传播指导、未来方向等板块内容。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讲到扬州的江豚保护和这一基地,得说说扬州70多岁的“豚爷”。

“豚爷”名叫陈宜林,10多年来,他一直为保护江豚而奔走。为推进迁地保护区的建设,陈宜林多次联系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前往廖家沟考察调研。2016年,廖家沟被农业部列入江豚迁地保护区的备选地之一。但江豚保护区需要采取拦网措施,而廖家沟作为淮河的泄洪通道,不能设置任何障碍物,最后不得不退出保护区的选择范围。但在他的牵头下,这里建成了江豚保护教育基地。

近年来,扬州持续对江豚实施保护,与扬州大学联合组建了江豚保护实验室,开展长江扬州段江豚栖息生态研究。此外,我市还设立了江豚研究保护中心,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保护江豚生态环境的事业中来,江豚保护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孩子的心里。今年5月21日,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即将来临之际,江苏首支江豚协巡队、长航公安镇江分局扬州派出所、扬州市江豚保护实验室联合行动,组织人员进行长江大巡护,巡护人员在三江营水域共观测到4头次江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