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大运河致敬!和田玉作品《守护》在扬亮相
2020-06-24 10:5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和田玉作品《守护》。肖为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扬工美 扬玉器 记者 肖为) 近日,在扬州玉器厂,记者看到了已经雕刻好的和田玉作品《守护》。作品重达38公斤,由中国玉雕艺术家、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士平构思设计,徒弟杨澄雕刻制作而成。整件作品运用了高浮雕、浅浮雕、阴刻等多种技法,阴刻部分采用了金箔工艺,并用玛瑙、碧玉、砗磲、青金等玉珠加以点缀。

《守护》做到了量料取材、因材施艺。“这块天然和田玉籽料的外形酷似古代的石锚。设计之初,我们大胆创意,充分发挥想象力。”朱士平说,《守护》的雕刻主体造型是一尊趴蝮。

据悉,趴蝮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龙生的九子之一,守护运河千年,形似鱼非鱼,似龙非龙,似虾非虾,性善好水,伴水而居,又名避水兽。它怒视着运河水下的水怪,会调节水量,使河水少能载船,多不淹禾,寓意保佑一方平安。

“我们在中间这个位置,以起点、终点以及原点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为装饰,分别为北京天坛、杭州三潭印月及扬州五亭桥,以沿岸城市的历史及运河相关的风土人情为点,串联成京杭大运河的通史。”朱士平指着《守护》的两侧说,这两侧处理成了绳槽,更增加了岁月留痕的乡愁记忆。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守护》背面刻有唐朝诗人皮日休《汴河怀古》诗一首。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朱士平说:“整个雕刻集诗书画印艺术形式于一体,作品正面是画,背面则是诗书印,是一件‘依形就势、天人合一’的随形雕。”

《守护》是以京杭大运河为主题的玉雕作品。朱士平表示,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鲜活世界遗产,需要我们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