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赵庄村:党建引领,共建环境整治共同体
2020-06-19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扬州讯 近日,杨庙镇赵庄村评选出的20户最美家庭户将作为第二批垃圾分类宣讲员,将垃圾分类新时尚带进农户中间,挖掘家门口的“美丽经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既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营造生态宜居的大环境,还需要自觉改善房前屋后小环境,更需要社会各界给予配合和支持。

支部引领,发挥“头雁”效应

  在周巷、后周组美丽宜居村庄打造过程中,第一网格党支部快速成立行动分队,组织党员入户宣传,配合村部顺利拆除了3座露天猪舍和1座简易厕所,在家前屋后整治菜地过程中,老党员周永松先行示范,把家门口荒地打造成“微果园”、“微菜园”,吸引10多名村民前来学习。在整治赵庄小区养鸡问题上,党员老吴最有发言权,赵庄小区集中安置183户,其中就有四十几户在家前屋后养鸡,严重影响整体环境,通过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红光志愿服务队的宣传发动再到入户上门,为期两个月时间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先锋示范 推进整村清洁行动

  通过设立党员示范路、党员责任田、党员共护林的方式,让党员在网格内找准责任区,并对党员评优过程中,将家庭环境纳入先决条件。通过党员先行,对自家房前屋后进行垃圾清扫、疏通沟渠,同时,党小组长带领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政府干,百姓看’的现象,在农村非常普遍。正面应对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就从侧面去突破。”赵庄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推进了美丽宜居村庄和游园建设,又整村开展居宅整洁、庭院整洁、周边整洁的“最美家庭户”红旗评比,渐渐让村民从“看戏”转变到了“唱戏”。

多方参与 聚焦农村综合整治

  赵庄村为扬州环保产业园所在村,大部分主干道都在园区范围之内,因位于垃圾处理终端,路上垃圾遗漏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为保洁人员清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赵庄村通过园区专属网格日常巡查,一经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责任人。在一次普通的党建+公益活动中,园区企业首创环境开展“环境因我而美丽”慰问困难保洁员活动,营造环境整治共同体氛围。

  “自从实施美丽宜居村庄打造以来,我村的人居环境逐步变美。”赵庄村党总支书记王磊介绍,自2019年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以来,广大党员群众、热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唱“主角”,农村居住环境和农民生活习惯正在逐步改变。(杭月)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