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新区:“对标分析报告”中找差距
2020-06-12 14:2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丰尚集团智能车间。 董辉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殷荣彬 记者 陈云飞)6月1日,扬州高新区被省政府表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园区;6月10日,园区内新扬科技和伏尔坎机械制造两家企业荣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科技部最新排名,高新区在全省50家省级以上园区中排名第11位,在全省18家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第9位,居苏中苏北第一……

近日,扬州高新区喜讯频频,从全省最年轻的“国字号”,到苏中苏北排名第一,高新区人从未停下脚步。如今,乘着比学赶超的东风,他们对标苏南高新区,加速追赶苏南板块。

“全省有18家国家高新区,我们的追赶目标就在其中。”邗江区委常委、扬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叶华生介绍,常州武进高新区毗邻常州大学科教城,智能装备产业全国领先,生物健康产业异军突起,区位、产业、资源与扬州高新区高度相似,是扬州高新区比学赶超的对象。

正视发展差距,让“学”的目标更精准

解剖自己才能正视差距,正视差距才能跳得更高。此前,扬州高新区邀请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量身定制”了一份《扬州高新区对标分析报告》,从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对标分析,解剖自己的长短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销售收入中R&D经费支出反映区内企业对研发、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投入能力,扬州高新区R&D经费支出为121.69元,武进高新区为194元;省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面积反映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水平、创业孵化器能力与科技型创业企业的成长环境,扬州高新区省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面积15.63万平方米,武进高新区为49.97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反映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扬州高新区此项比重为57.46%,武进高新区为64.82%……

数字是压力,也是动力。高新区从人才、专利、商标、上市、平台等创新要素着手,全面提升创新型产业集群,招引创新型项目集群,构建创新型企业集群,打造创新型载体集群,引育创新型人才集群,把创新作为学和赶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高新区的应有之义,更是孜孜不倦的发展追求。”扬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科技局局长张传波说,对标苏南,必须加深对创新的理解。

聚焦产业集聚,让“赶”的脚步更坚实

要想争先进位,创新和项目,缺一不可。高新区坚持项目为王,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超越”,努力培育壮大“既高又新”的优势产业集群。

近日,由扬州高新区丰尚公司承建的中粮(东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2000吨/天小麦加工及副产品码垛机器人系统交付使用。这是继中粮米业(虎林)有限公司、沈阳香雪面粉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中粮面业有限公司合作之后,丰尚与中粮集团在机器人码垛系统深入合作的又一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对不少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影响,但丰尚订单“爆满”,同期销售强势增长。

不止是丰尚,高新区一批智能制造项目持续涌现:新扬科技翼龙2无人机、维邦机器人割草机、伏尔坎大型物流运输装备已进军海外市场。系统性更强、集成度更高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集群逐步成形,众多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加速转变。

除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同样见证了高新区人瞄准优势产业集群不放松的韧劲儿。当初,为了招引台湾联亚药、联生药,高新区做了整整6年的“备胎”。如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已集聚生物技术企业60多家,涵盖生物制药、健康保健、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等多个领域,拥有在研一类新药20个,为全国生物健康行业所瞩目。

为了更好招引项目和人才,高新区围绕“引培育用”四大环节,在全球范围内广纳创新人才;依托大载体、大企业和大平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带土移植各类创新团队;举办省市创业大赛,吸引优秀人才和项目……一系列组合拳,全面打响了“擂台赛”。

“爱拼才会赢。”张传波表示,扬州高新区要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更要在竞争与合作间努力构建长三角协同创新基地,力争成为硬科技创新策源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