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将建10个“绿岛”既保“金饭碗”又保“生态碗”
2020-06-10 16:0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6月盛夏,藕塘飘香。宝应县望直港镇环保助理谷全喜站在南沙村獐狮社区食品行业污水预处理、污水管道工程项目的现场,看着眼前收集了獐狮社区内33家企业污水的收集池,满脸喜悦。“这一项目正式通过省厅验收,成为全省‘绿岛’试点建设项目!”谷全喜说,今年年底,占地4000平米的预处理池将投用。届时,獐狮社区将实现中小型企业废水全部达标排放。

1

扬州申报10个“绿岛”项目

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污染问题

宝应是国内闻名的“莲藕之乡”,莲藕加工是当地基础性产业,也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富民产业。“之前企业生产的污水都是各家自行处理,存在不达标等问题,而一些没有处理能力的小型企业,只能关停。”谷全喜介绍,这些企业生产高峰期时,每天共排水5000吨,时有超标现象。从2017年开始,望直港镇对排放不达标企业进行停产整治。随后,部分企业也做过不少尝试和努力,他们自发出资尝试集中收集处理。但由于规模受限,技术也不成熟,处理效果差,整治效果不太理想。

由于行业和市场的特殊性,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处理一直都是难题。常常因为数量小、种类杂等原因被处置机构“拒之门外”。污染治理成本高、小型企业存活困难,这些问题由来已久。

如何破局?针对这种情况,今年2月初,我市生态环境局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先行对汽车维修、家具制造、电子电镀行业工业集中区、畜禽水产养殖、商业综合体餐饮服务业、食品工业、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等10个行业进行摸底排查。截至4月底,省生态环境厅复核,我市共有10个“绿岛”项目初步符合“绿岛”建设要求,并根据要求完成项目申报入库,其中工业“绿岛”8个,农业“绿岛”与服务业“绿岛”各1个,总投资约3.5亿元。

“我市首批10个项目的报送成功,是环保共享理念的实现。”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处长恽立群表示,这样由政府主导、多元投资,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绿岛”,相当于为中小型企业配套建成污染防治设施分摊治理成本,解决了小型企业污染治理难、治理成本高的问题。“伴随着下一步的逐渐推广,越来越多‘绿岛’的铺展,既服务了企业,又化解了地区环境风险,更好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2

33家企业共用“绿岛”

既保“金饭碗”又保“生态碗”

“多亏了去年政府建了统一的收集池,今年又申报上‘绿岛’项目,我们不用再担心废水处理问题了!”蓝宝石食品有限公司在望直港镇獐狮社区是一家有名的老企业,主要从事莲藕生产及外销。该公司总经理卢庭柱介绍,因为企业重视生产发展,他们自建了污水排放设施,但由于缺乏专业指导、资金也有限,企业废水始终不达标。“如今,33家企业一起统一收集并专业处理,解决了我们生产的后顾之忧。”

目前,獐狮社区5公里范围内33家主要从事荷藕加工的企业,统一接入的污水管网已经铺设完毕。“通过‘绿岛’项目覆盖了33家企业,这个产业就能焕发生机,更好存活。”宝应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徐志贵介绍,望直港镇从事莲藕种植、经营、加工的相关人员有1万余人,年产值为4亿-5亿元。纳入“绿岛”项目,既保住了当地村民“金饭碗”,又保证了当地的“生态碗”。

“我们引进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重点实验室进行产学研合作,建设生态虾健康养殖尾水治理项目,6月底即将建设完成。”扬州新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戴大喜介绍,目前,罗氏沼虾产业已经成为高邮市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仅高邮市龙虬镇养殖面积就有3万余亩,养殖从业人员达5000人。“我们将通过尾水治理项目,收集龙虬镇范围内生态虾试验示范基地的尾水进行统一治理。”

通讯员 钮立文 陈晨 记者 薛舒文

读报词典

基于共享理念,建设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是建设“绿岛”的应有之义。

所谓“绿岛”,是指由政府投资,或政府参与、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从而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的集中点或片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